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西板桥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建设的驻村故事

2020年01月13日 11:15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焦作市修武县住建局派驻西板桥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建设,驻村以来心系群众,一心为民,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把扶贫工作内容落在实处,把贫困户脱贫致富作为奋斗目标。带领村委班子共同努力,攻坚克难,落实西板桥村健康扶贫、安全饮水、危房改造、兜底保障、教育补助、金融、产业增收等政策,加快推进西板桥村的发展,极大改善了村里的生态环境和村民的生活水平。

焦作市修武县西板桥村是省定贫困村,位于修武县城北7.5公里处,云台大道西侧,全村365户,1500口人,耕地2300亩,党员60名,两委干部7名,村民代表31名,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434人。目前,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整村退出贫困序列。这一切离不开第一书记吴建设的努力。

2017年5月,吴建设接到局党组委派的任务,为了当好这个第一书记,吴建设驻村后首先理清思路,轻装上任。白天走访,晚上加班整理材料,克服种种困难,深入每家每户认真排查。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对全村贫困情况了如指掌,扶贫工作走向了正轨。

入户走访

西板桥的集体经济非常薄弱,没有产业,收入不过两三万元,吴建设和村两委在每月党日活动中,除了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还把发展和谋划项目放到了首位。收集群众诉求和难题,了解到村农田水利设施条件差的情况,多次跑扶贫办和发改委,为其申报了十眼井及配套水泵,并在当年让申报34万元的十眼井落实,彻底改变了700亩农田靠天的现状,农民户户增收,为集约土地发展集体经济打下了基础,同时把部分土地流转出去,集体收入也增加到了10多万元。

十眼井项目

吴建设认为,村里的基础建设十分重要。驻村后,他看到村里的基础设施落后,多条水泥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污水横溢,路灯稀少灰暗,没有配套的综合文化广场,就和村两委多次向有关部门申请美丽乡村项目,2018年投资420余万元的美丽乡村项目落地西板桥,对破损的1600米水泥路铺设了柏油,整修排水沟5000多米,更换安装路灯137盏,对篮球场和门球场进行了升级改造,对所有街道进行了绿化,又争取10万余元对文化广场进行了升级改造,如今的西板桥村路平了,灯亮了,街美了,人笑了,不管白天晚上球场都有人在打球,文化广场每天晚上都有人在跳广场舞,村民自豪的说我们村和小城镇一样了。

西板桥村文化综合舞台

西板桥村灯光球场

为了能够让贫困户尽快脱贫,吴建设在驻村扶贫中,除了向原单位申请了岗位外,又争取了公益岗位,开展了技能培训,成立了村劳务队,落实了各行业的扶贫政策。贫困户中有20人享受了低保,20人享受了教育补助,8人享受了残补,9人享受了重症慢性病药费减免,对残疾人提供了器械和无障碍改造,金融产业扶贫全覆盖,使贫困群众看得起病上得起学,生活质量提升了,居住环境改变了。

公益岗位街道保洁

吴建设还与村两委商议,在西板桥村举行迎冬送暖晒被子、比孝心、赛家风、饺子宴活动,开展了评选最美儿媳妇、最美家庭等活动,让村委干部当众宣读家风家训,打通了密切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活动开展三年来晒被子晒出了孝心、晒出了爱心、晒暖了人心、晒出了和谐,晒的是百姓的家风民风,晒出了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

饺子宴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吴建设说:“西板桥的今天来之不易,明天会更美好,只有发展才是硬道理。壮大集体经济,振兴美丽乡村是我们的梦想,驻村工作队多次和村两委商议,共同谋划西板桥产业的发展,贷款120万元,集约土地1500亩为谋划发展产业提供了基础。优先扶持温室蔬菜大棚的发展,和科协技术人员多次结合,为目前种植蔬菜大棚进行探路,发展大棚食用菌栽培,为探路人员免费提供80瓶原种进行栽培实验和技术指导,从原来每个棚年收入1万元提高到4万元。对集约土地申报12眼井及配套项目和小水闸水利项目,该项目已入项目库,目前正在招标,项目实施后,为下一步利用土地资源和地理优势招商引资打下坚实基础。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小康路上不落一人,西板桥的将来会更好。”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