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全自动办理,河南首张“刷脸”营业执照在漯河发出

河南台记者苏长缨 漯河台记者马甲恒

3月8日下午,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用个体智能自助登记系统终端机,群众无需填表,无需登记,只用“刷脸”即可实现全自动申请办理营业执照,最快5分钟拿证。

pZh9GUal..jpg.jpg

“滴……吱……吱……”

在打印机的吱吱声中,市民刘艳华拿到了自己的营业执照,从刷脸登记到自主申报、自主选名、自助打照,只花了五分钟。当她得知自己的营业执照是全省第一张通过个体智能自助登记系统人脸识别办理的营业执照时,激动不已:“我今天有幸拿到全省第一张人脸识别刷里第一个营业执照,感到很幸运。原来办个证很麻烦,跑工商、填资料,没想到今天拿个身份证,人脸一刷,四五分钟就解决了。”

记者看到,个体智能自助登记系统的终端机大小、高度类似于ATM,群众利用身份证和人脸识别进行登录,通过触摸屏勾选输入,手写签名完成名称选用和个人资料填写,由智能辅助系统取代工作人员,快速“秒过”审批,生成营业执照,随后只需点击打印,即可取走营业执照。

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马相武告诉记者,推出自助办理一体机,主要是为了解决方便群众来办理营业执照,投放到网点之后,能够实现二十四小时不休息,节假日不休息,全天候为群众服务。

据了解,目前漯河市监局下一步将加强政银合作,享用银行网点的资源投放机器,将个体工商户登记窗口延伸至银行网点,让办理个体登记的群众更方便更快捷。


文章关键词: 营业执照,自助登记系统
(责任编辑:武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