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民警钱彭矢志不忘入警心

□河南台吕超、通讯员李凯

驻马店市公安局雪松派出所案件侦查大队二中队负责人钱彭,2013年从部队转业后参加公安工作,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钱彭始终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的第一线,2016年受到市局嘉奖一次,2017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8年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

noW3wTa9..jpg.jpg

迎难而上,在重大任务中锤炼

钱彭转业至雪松派出所后,一直从事刑事侦查工作,始终怀着满腔热血投入到案件的侦办工作之中。2004年4月初,家住泌阳县的姬某报称,其家人姬某某到驻马店市找一生意合伙人后不知所踪。多年来,一茬又一茬的刑侦民警坚持不懈地查找,但是一直没有进展。2016年4月,受市局指派,该案件由雪松派出所案侦大队侦办。经过前期主办侦查员的辛苦工作,该案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9月,终于在广州市找到姬某某的生意合伙人吴某辉。据吴某辉交待,因急欲贪图钱财将姬某某杀害,并将尸体抛自桐柏县与泌阳县交界的山区进行焚烧。经过十二年雨水冲涮,能否找到被害人尸骨,办案人员心里都没有底。为尽快找到尸体,钱彭多次讯问嫌疑人吴某辉,其确定一处山沟为抛尸现场。9月份的山区杂草丛生,蚊叮虫咬,酷热难耐。为更好地让嫌疑人辨认和回忆,钱彭与同事不辞辛劳带领村民利用2天时间将山沟杂草灌木进行清除。面对时间久远不易辨认的困难,钱彭没有气馁,押解着嫌疑人按照其当年的逃跑路线逐线分析比对,并请当地村民配合回忆12年前该山区的地形地貌,最终确定一处与嫌疑人口述高度一致的地点。在组织当地村民进行清理后,发现山沟内有一类似人类的骨骼。钱彭根据嫌疑人当年运尸抛尸的工具以及受害人当年的穿着、携带金属饰件情况分析,借助金属探测仪顺着冲沟进行探测,终于在距沟底100米处发现铁钉、五金饰件等物品,经过仔细地挖掘,一具比较完整的人体骨骼显现出来,最终确认是受害人姬某蕊尸骨,历时12年的抢劫杀人案得以告破。

情系群众,在实战中恪尽职守

2018年5月14日,家住驻马店市雪松路居民任某现到雪松派出所咨询,称其2017年下半年与网友炒现货黄金亏损200余万元,感觉被骗了。钱彭通过对事件来龙去脉的了解,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起重大诈骗案件。在向领导汇报后,钱彭等人立即赶赴福州市进行先期调查。通过对海量数据的碰撞、研判、分析,确定嫌疑人已逃往重庆市,钱彭等人也立即赶赴重庆市。可是,如何找到嫌疑人这道难题又摆在侦查员面前,唯一的线索就是银行卡交易明细。钱彭仔细梳理每一项数据,根据银行卡交易金额大小,列出重点关联人员,逐一筛选、分析,最终确定嫌疑人极有可能躲藏在其情人王某家中。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钱彭等人经过连续5天的走访摸排、蹲守,5月24日,在重庆市一商住楼内将嫌疑人李某抓获。

2017年11月7日,驻马店火车站附近七天连锁酒店店员报警:有人以给酒店送货收货款为由实施诈骗。钱彭根据现场走访,分析嫌疑人作案时机和手法,发现该案件极有可能是系列诈骗案件。他与案侦专案成员一起采取视频侦查与传统侦查相结合,刑专串并,最踪锁定两名广东籍嫌疑人曾某东、曾某慈。11月17日,该案被省厅列为B级督办案件。经过工作,于12月6日在广州将嫌疑人曾某东抓获,2018年2月1日,另一名嫌疑人曾某慈落网。经讯问,该两名嫌疑人自11月份以来,从广州出发,历经河南信阳、驻马店、周口、漯河、郑州、安徽阜阳,江西南昌及周边地区等地跨省市连续作案12起,涉案金额高达5万余元。

率先垂范,在工作中尽显党员本色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钱彭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时时该冲锋在前,以工作业绩展现党员的风采。2016年11月份,钱彭抽调至市局打击盗窃“三车”专案组工作。一年内,他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破获盗窃、诈骗等案件60余起,追缴涉案电动车、三轮车等十余辆,手机十部。2017年2月18日,为侦破市区天中山大道与王子路交叉口“道行”汽修店门口电动车被盗案,钱彭不分昼夜,加班加点连续调取周边大量的社会监控,研判分析,沿线追踪。犯罪嫌疑人为逃避视频监控,在盗窃得手后,将赃车藏匿,分散逃匿,案件侦办工作一时陷入困境。钱彭不畏辛苦,不言放弃,对嫌疑人消失地域进行分区划片侦查,逐一走访摸排,经过严谨细致地工作,2月22日,在驻马店市体校将盗窃团伙成员张某、侯某、梁某抓获;3月2日,在遂平、上蔡县又将嫌疑人赵某、王某、王某杰抓获。经讯问,该团伙自2016年7月份以来,共参与盗窃电动车、摩托车15起,涉案金额数万余元。

钱彭始终立足本职岗位,牢记并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方针,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满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比热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章关键词: 民警,钱彭,公安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