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新野驻村第一书记李克的扶贫小记

河南广播电视台孙喜增 通讯员程蕾

“李书记,你来赵庄几年了?”

“我啊,到现在整整三年了。”

“我看你一天到晚都在为我们贫困户跑东家串西家,一天下来能走几里?”

“差不多二十里,鞋都磨破好几双了。”这是樊集乡东赵庄村的贫困户赵春浩和村第一书记李克的对话。

县科工信局派驻樊集乡东赵庄村第一书记李克自从到村里之后,一直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作为自己驻村帮扶的准则,一步一个脚印为农户做好事办实事。他驻队后先了解村情概况,做到心里有数,再逐个入户,摸清每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针对性的制定帮扶措施。

就业积极主动引导,稳定长远增收。6组贫困户赵春浩家的孩子初中毕业之后,一直在家闲着,李书记看到这个情况,觉得学个一技之长,有助于他家脱贫。于是就去赵春浩家了解他家孩子擅长什么,对哪方面感兴趣。经过了解,发现这个孩子对厨师很感兴趣,于是李书记就介绍他去新野厨师学校学习厨艺,毕业之后又介绍他去八仙居饭店实习。现在县城一家饭店当厨师,月薪5000元呢。赵春浩看到李书记高兴的汇报儿子的工作。

产业开拓销路,增加农户收入。在注重贫困户脱贫质量的同时,李书记在考虑村集体经济收入怎样增收。东赵庄村年大葱种植面积稳定在1000亩左右,大葱价格受市场影响波动较大。为了解决葱价低伤农的问题,李书记利用自己的朋友关系,为东赵庄村引进大葱脱水生产线一条,东赵庄村委会以废弃厂房为基地引进生产线。在葱价便宜的时候,以略高于市场价收购大葱,加工成脱水大葱,送到方便面企业做蔬菜包。仅此一项都为东赵庄村增加集体收入3万元。

特困家庭人群,帮扶如同亲人。赵庄村3组曹新忠家庭困难,由于在外地打工意外发生车祸,引起智力低下,不能正常生活。他的妻子每天早出晚归到县城打工,他的中午饭总是没有着落。李书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总是把工作队的饭端到他的家中,并且帮助他打扫庭院,整理衣物,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同亲人般照顾。左邻右舍总说:“李书记真是扶困济危的大好人!”

岁月如梭,李书记在这驻村三年时间内,一步一个脚印,为东赵庄村人民办实事做好事。无私奉献,不畏艰难地当好人民的公仆,以一名基层干部的身份书写他不平凡的人生。

文章关键词: 南阳,新野,扶贫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