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南阳市移动公司驻南召县乔端镇马别湾村第一书记李建强

ZgjdXha7..jpg.jpg

河南广播电视台孙喜增 通讯员廖涛 周坤

  “初次见到李书记时,他带个眼睛,白白净净的,很斯文,背个公文包,我们村两委的心里都犯嘀咕,这就像个白面书生,估计到农村这地里的粮食还不认识吧!这城里人能做好农村的工作么?我们两委心里打了个大大的问号。”马别湾村支部书记王春付会议起李书记第一天来驻村的场景说。

李建强是南阳市移动公司派驻到乔端镇马别湾村的第一书记,2017年11月开始驻村至现在,让这个昔日无村集体经济、无发展动力、无产业的“三无”穷山沟,华丽“蝶变”为“三有”富山村。

马别湾村位于乔端镇西南部,全村有 8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116户383人。马别湾村地处偏远,山多地少,村民生活的十分贫困。

 “我的工作单位在南阳移动公司,和我一起驻村的还有两名同事。马别湾村共有93户380口人,人均耕地不到三分,搞粮食生产毫无优势。2017年我们驻村不久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但这个村总面积达到30多平方公里,人均林地100亩,这个优势很喜人。依托山林优势,发展壮大林下经济,就是我们驻村后定下的基本目标。”李建强到马别湾后,经过半个月的走访得到的结论。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驻村后,李建强带着驻村工作队的同志挨家挨户的走访、调研,大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树立乡亲们脱贫信心;通过组织参观美丽乡村示范村,找差距,补短板,提升村民美丽乡村意识;通过“五好家庭”选树活动,改变了村民的陋习;通过开展“奖励优秀学生”活动,增强村民“学习改变命运”的意识:通过开展“学习强国积分兑换”活动,提升基层党员学习水平。通过一次次活动的开展,逐渐使村民感受到积极向上的力量,马别湾村村民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为了更好的搞好产业发展,他多次带领村‘两委’班子及致富带头人前往兰考、西峡等地考察,参观学习扶贫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并结合本村产业特点,在去年为村里建设一座四季恒温大棚,可培育香菇3万余袋;李建强争取项目资金,为村里建20个香菇大棚和一个冷库。这些项目每年可收租金达8万元,彻底改变了马别湾村产业、村集体经济为零的局面,为整村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鼓励村民种植香菇,每年户均增收将达到3万元以上。

“今年,我们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扩大扶贫展业基地规模,又投入建设2座四季恒温大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我们又引进200万元的集粉料、装袋、刺孔、点种、杀菌为一体的香菇制棒车间,一方面为全村香菇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另一方面依靠产业车间解决不能外出打工人员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依靠产业车间解决不能外出打工人员的就业问题。在养殖产业,我们引导贫困户养山羊,目前,村里培养出了多名养羊大户。去年全村出栏山羊400多只,仅此一项,就给村民们人均增收2000多元。”说起来马别湾的现状,李书记底气十足、信心满满。

马别湾村自然环境优越,紧邻宝天曼风景区,如何利用这一优势为马别湾村带来永续发展,让村民也吃上“生态饭”,李建强的努力争取下,为村里协调修建了三座桥,300盏路灯,大大改善了村民们日常的出行,同时,多次与公司沟通协商,终于将大宝天曼的漂流项目,从洞街村延伸到了马别湾村下游,漂流项目的引进将为村里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这是机遇,也是挑战,只有更好的建设好乡村,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旅游,从而带动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如今,马别湾村从以前产业为零,到现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每年10万元;从村里有38户贫困户,到现在的脱贫19户87人。马别湾村在李建强书记的带领下,正向小康之路阔步前行。

 

文章关键词: 驻村,南阳,移动,南召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