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公安局帮助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引领群众快速脱贫致富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王元伟  济源台记者高明

在近日举行的济源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济源市公安局荣获该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十佳帮扶单位”,帮扶村成立的“济源市全聚林业专业合作社”同时荣获脱贫攻坚“十佳合作社”荣誉称号。他们在帮扶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引领群众快速脱贫致富的做法得到有关部门和群众的赞誉与肯定。

深秋时节,记者来到位于王屋山脚下的济源邵原镇段洼村,一陇陇、一片片或高或矮、或大或小的花椒树密布在村前村后、坡上坡下。村子里各家房顶、院落晾晒的花椒,一堆堆、一簇簇,摊铺在秋日的太阳底下,整个村子上空漂浮着一种淡淡的花椒香味儿。

“我们村种植的花椒颜色鲜亮、粒大饱满,香味儿浓、麻味儿足。来我们村收花椒的商家都称赞这花椒好,一斤都能卖到60多元钱,收入绝对不赖。这都得感谢人家公安局驻村工作队,这都是人家帮助我们搞起来的,我们村现在已经种了有好几百亩的花椒了。”一位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Cu3eaarG..jpg.jpg

说起段洼村的花椒,济源市公安局派驻段洼村第一书记庞晓飞告诉记者,段洼村以前并不生产花椒,村里也没有成规模种植花椒的传统。驻村工作队派驻段洼村以来,除帮助村里搞好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外,重点就是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同时壮大集体经济,引领群众快速脱贫致富。

驻村工作队根据村里贫困户各自的特点、愿望和实际情况,重点搞好“一户一策”特色产业发展,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全力进行帮扶与指导。花椒、烟叶连片种植,牛、羊规模养殖......短短几年间,村里各种产业蓬勃兴起、有序发展。到2018年12月份,段洼村全村2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提前实现了全村贫困人口归零的目标。

7jIlnQd6..jpg.jpg

庞晓飞说,段洼村把花椒作为全村的主导产业来发展,助力集体经快速增收。2017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先后三次组织段洼村干部群众70多人,到全国一些有名的花椒产地考察花椒种植。经过不懈努力,现在已经带动130多户农户种植花椒。驻村工作队还经常邀请农技专家,对花椒种植户开展专业培训,在枝叶修剪 、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花椒分类筛选、市场销售等方面进行讲解与培训,增加了群众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庞晓飞告诉记者,村里前两年种植的200多亩优质花椒今年到了收获季,村民们也从花椒种植上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今年村里又栽植了230多亩花椒树。再过两年,段洼村的花椒将迎来挂果旺季,届时段洼村将成为远近闻名的花椒种植特色村。按照每亩增收4000元计算,段洼村仅花椒种植这一项,每年就能为农民增加收入160多万元。村里注册成立的济源市全聚林业专业合作社通过销售花椒这一项,每年也将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左右,村集体经济有望通过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快速增收。

“我们帮助段洼村发展的主导产业就是花椒种植业,村里成立的'济源市全聚林业专业合作社',将贫困户全部纳入了进来,我们不仅要让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更要让他们逐步走上致富路、幸福路。”济源市公安局驻段洼村工作队队长王纪昌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文章关键词: 贫困村,脱贫,花椒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