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在安阳拉开帷幕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王肖晖

10月28日下午,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安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第三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在安阳市中原影院安阳大会堂正式拉开帷幕。

据了解,晋冀鲁豫四省传统戏剧展演活动是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倡导下组织开展的,已经举办了两届,活动展示了四省传统戏剧艺术形象,弘扬了非遗稀有剧种独特艺术魅力,展现交流了四省在传统戏剧艺术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上取得的新成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受到广大群众普遍欢迎,收到良好效果和反响。

晋冀鲁豫四省交界之处,是我国传统戏剧集中分布地区,剧种繁多、流派纷呈、名家辈出、交流频繁。此次第三届晋冀鲁豫四省传统戏剧展演活动为期9天,来自山西、河北、山东、河南的10个剧种,10个剧团,17场剧目将在此精彩上演。

此次参演剧种全部选用传统剧目,可原汁原味的欣赏各剧种的特色表演。如山西省和顺县晋剧《汉文皇后》《刘公案》,山西省孝义市碗碗腔《赵五娘吃糠》《福寿镜》;河北省魏县落腔《安安送米》《福寿图》,河北省邢台威县乱弹《白逼宫》《杨金花夺印》;山东省莱州市德召吕剧《双玉蝉》《姐妹易嫁》,山东菏泽市两夹弦《打金枝》《梁山伯祝英台》;河南省内黄县大锣戏《武信盗马》,河南省安阳县淮调《收吴汉》,河南省商丘市四平调《哑女告状》《小包公》、河南省光山县花鼓戏专场等。

hAlMs2VN..jpg.jpg

此外,展演还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和转播,以扩大展演活动的受众,使得展演现场和场外观众共享传统戏剧艺术盛宴。展演期间,同时举办与传统戏剧保护传承相关的系列活动。包括河南省非遗保护成果图片展,宣传和展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以“文艺轻骑兵”的方式,组织河南省部分非遗精品小剧目走进安阳市部分景区、社区、学校,开展展演活动,让非遗走进百姓,融入生活,扩大非遗的社会影响力,将文旅融合进一步引向深入,彰显文旅融合的社会价值和意义。

当天的开幕式后,由山西省和顺县晋剧院为现场观众表演了晋剧《汉文皇后》首场演出。


文章关键词: 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文艺轻骑兵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