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袁店乡多举措推进股份经济合作社改革试点工作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林向阳

为全面完成股份经济合作社改革试点工作,并为县提供试点经验,袁店乡严格按照县关于农村集体资产股权享受人员界定的指导意见规定执行。在县指导组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乡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经过50天的苦战,截至目前顺利完成全乡9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改革试点的各项工作。

  一、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发动

  为做好这一股改工作,乡领导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乡、村两级干部协调会议,党委书记经常过问股改工作情况,农业副乡长下村进行指导工作,并参加村股改动员大会。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大力宣传股份经济合作社改革,通过发放《致广大群众的一封公开信》,拉横幅、贴标语等活动,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此外,要求各行政村召开村三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改革领导小组:村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主任为副组长,村监委为成员的领导班子,下设政策宣传组、资产清理查组、人员排摸组,明确组员工作职责。召开村民组长会议,走访党员、群众和老干部,组织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为确保股改工作顺利完成打下基础。

二、认真落实,摸清人口底数

根据上级总体要求,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改革领导小组首先制定具体工作日程。根据日程,召开股东代表会议,进行股份制改革的动员工作。经过讨论和表决,会议决定人员的界定截止日期为2019年2月28日零时,并讨论产生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改革领导小组名单,作出开展股份经济合作社改革的决议。

为搞好人口调查摸底这项工作,各村把村原会计和老干部聘请为人口调查员。在此次人口调查摸底中,首先摸清了本村的农业人口情况,把在册的农业人口都登记在人口调查摸底登记表上。为确保信息准确性,工作人员上门逐户逐人核对名字、身份证等信息,将有差错的及时纠正,确保正确以后由户主签字确认。同时各村也对户籍外迁人口进行排查。村里先利用户口登记簿等一些原始档案资料进行登记入册。然后对户籍不在村的人口,落实专人,通过各种渠道,将书面通知书送到他们手上,要求他们在规定时间内随带身份证、户口簿和现户籍所在地未享受集体资产股权证明等资料,以户为单位来村进行申报登记,做到不漏户、不漏人。人口调查摸底工作基本结束后,把摸底人员名单在各自然村张榜公布,使全民监督,做到公开公正。

  三、拟定方案,公平确股到人

  依据县《关于农村集体资产股权享受人员界定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各村多次召开老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各种意见,遵循上级指示,按照“宽接受、广覆盖”原则,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拟定好《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确定办法》。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合理,男女平等。

  权确定办法通过后,各村着重对登记人员进行认定确股。先把明确的人员认定好,有疑难的特殊人员一时难以界定的,及时向乡指导员进行咨询和沟通。通过多次排摸界定工作,到2019年8月28日,股东股权认定基本结束。股权界定的平稳结束,为股改工作有序进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四、依法民主,公开透明监督

  在县领导对我乡的大力支持和细致指导下和广大群众的配合下,在乡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我乡在此次股改工作中始终坚持依法、公正、公开的原则,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不闭门造车。经过一系列努力之后,袁店回族乡股份经济合作社改革工作在9月15日圆满完成。

文章关键词: 方城县,袁店乡,股份制经济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