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袁店回族乡多举措并举推进殡葬改革工作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李成玉

自开展殡葬改革工作以来,袁店回族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殡葬改革工作列入全乡年度中心工作,迅速行动。在殡葬改革工作中,袁店回族乡从转变群众观念、坚持公益属性、坚持党支部主导、倡导丧事简办等四个方面推动殡葬改革工作。

转变群众传统观念,营造新文明风尚。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事关民生保障,事关生态文明,事关乡村振兴,涉及千家万户、涉及每一个人。为了让移风易俗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袁店回族乡党委实施观念先行、政策推动、制度约束、党员干部带头的战略,成为了平和深化殡葬改革的先机。乡委乡政府提出并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法治保障”的殡葬管理和改革领导体制,建立殡葬改革联动执法队伍,紧盯“万事开头难”第一关,推行首例全程督查跟踪落实法。依托各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及包村干部、加强殡葬改革政策宣传引导,召开专题群众会、户长会做集中宣传、发放改革宣传册2000余份、张贴关于加强殡葬改革管理的通告180余张。

坚持公益属性,充分让人民群众成为殡葬改革的受益者。殡葬改革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只有充分让人民群众成为殡葬改革的受益者,他们才会理解改革支持改革。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成为乡党委政府推进这项工作的中心点和着眼点。在深入调研、多方探讨之后,决定公益当先,由乡政府投资建设公墓,合理选址,消除群众顾虑。将“免除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含火化费、遗体运送费等)”列入年度为民办实事工作项目,并为每具遗体免费提供一个骨灰盒,既大大减轻广大群众负担,又能保障群众殡葬基本需求。家属自愿火化遗体的,给予困难补助1000元/具,每火化一具给村工作经费1000元。死亡者为五保户的,靠保人可领取一年的五保金,另加1000元奖励。

以党支部为主导,党员干部成为公序良俗的示范者和润物无声的人文教化者。一方面,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村组成立红白理事会,推举德高望重、热心服务的党员干部,切实发挥理事会在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工作中的宣传引导、监管约束作用,采用提前上门送温暖的形式对丧户进行引导、教育。对不遵守公约的村民,取消“文明家庭”评选资格。另一方面,发挥“教育一个党员,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村”作用,以党员干部为关键群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以“正党风、带民风、树新风”为主题的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

倡导丧事简办,巩固脱贫成效。随着移风易俗活动的日益深入,袁店回族乡各村都针对辖区内的情况出台具体规定。以前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平均一场丧事办下来都要花费七八万元,有些甚至达到10多万元。因红白事互相攀比,让部分刚脱贫的群众苦不堪言,甚至又再度返贫。近些年,袁店回族乡党委、纪委以殡葬改革为契机,在全乡范围内推进移风易俗,制定文明公约,对丧事简办作出明确规定,如:治丧期不超过3日;治丧期间不操办酒席,一律以咸饭或面条招待亲友;出殡时乐队总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禁止歌舞节目等表演;一律租用可回收的花圈,花圈总数控制在12个以内等等。乡政府还派人到场引导,可以说是简朴又隆重。以前,大家都心疼钱,但谁也不好意思将红白事简办,怕被亲朋好友和乡邻看不起。现在,政府提倡移风易俗,大家有了简办的理由,省钱又风光。群众接受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极大增强。以民为本的优化服务,顺应了群众心意,减轻了群众负担,斩除了陈规陋习,创造了新风新俗的生态安葬、节俭文明的丧葬祭拜蔚成风气。

袁店回族乡走出了一条科学、文明、节地、生态的殡葬改革新路子,全乡实现了遗体火化率100%,节地生态安葬率100%,殡葬综合改革成为“洗心革面”的民生民心工程。

“化俗不易,贵在因民”,“乡土社会的变迁是很缓慢的”,也只有契合乡土社会的特点,以更深刻的方式理解传承传统,以更成熟的方式创造今天美好生活,寻求善治智慧,这项“破千年旧俗、树文明新风”的社会改革才能改彻底、改到位,才能真正实现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文章关键词: 方城县,袁店乡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