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环保部门全力守护好生态环境的牢固防线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程锋涛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监管,镇平县生态环境分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响应,坚守岗位、全力以赴,以医疗废物环境监管为重点,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生态环境铁军的担当构筑起抗击疫情、守护全县生态环境的牢固防线。

一是建立健全值班制度。严格落实局班子成员带班制和监察大队24小时轮班制,时刻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确保队伍随时拉得出、任务完得成,群众环境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受理。

二是开展疫情环境督查。大队抽调骨干力量,对全县医疗废物废水的收集、运输、贮存和全市医疗废物处置企业南阳康卫环保有限公司及县污水处理厂进行了专项指导督查,做好末端防控。重点检查相关单位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是否及时规范,医疗废水处理能力是否充足,消毒措施是否到位等,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市生态环境局关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废水环境管理有关文件要求,对医疗废物进行统一集中收集、转运,严格执行转移联单制度,医疗废水要在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及时进行杀菌消毒,并增加消毒频次,保证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杜绝造成“二次污染”或出现医疗废物、医疗废水感染其他人群的问题;督促两家污水处理厂结合镇平实际日产生污水量,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并加强设备维护,采取投加含氯消毒剂和紫外线消毒等措施确保出水粪大肠菌群数指标达到要求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出水达标排放。

三是对发生疫情的村庄开展监督检查。组织人员对候集、郭庄、彭营、贾宋镇等重点肺炎疫情区的医疗污水和生活污水及粪便处理情况做现场指导,并督促乡镇、村、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家庭住户的生活污水和粪便做全面杀菌消毒处理,从源头防止病毒病菌扩散。

四是及时受理群众关切的环境污染信访问题。对王岗、柳泉铺、玉都辖区群众来电投诉反映的环境污染信访件,监察大队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到达信访举报涉事点,进行调查核实,现场处理解决,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截至2月16日,全县共出动监察执法人员227人次,出动监察执法车辆57台次,巡查及电话核查企业215家次,其中医疗单位182家次。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