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镇平县老庄镇:落实“三有一可”机制,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李卫国  李隆鑫

2月17日,在阵阵掌声中,镇平县老庄镇耀中箱包车间36名工人,经过登记、测量体温和全面消毒,兴高采烈的走进扶贫车间忙碌起来。

“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同时也要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按照"三有一可"标准,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群众发展生产,摆脱发展困局,降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镇平县委副书记郑文明在老庄镇耀中箱包扶贫车间复工时就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问题,妙语连珠,引爆全场。

据悉,耀中箱包扶贫车间是镇平县节后复工的第一个扶贫车间,据车间负责人赵丰涛介绍,耀中箱包扶贫车间已经过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验收,车间占地面积18亩,总投资1000万元,年产值2000万元,产品40大类500多个款式,主要以生产各类皮革制品、箱包、汽车内饰品、儿童制衣等为主,产品畅销国内各大城市,并出口欧美、非洲、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吸纳周边曾寨、蒋庄、小西岗等村120余名群众进厂务工,其中贫困群众61人,月收入在1600-4000元之间。受疫情防控影响,一直没有开工,目前有大量的订单需要完成,急需开工。耀中箱包车间节后复工,这既是落实市县疫病防控会议精神,又是力争下好经济发展的先手棋,打赢降低疫情影响主动仗的有力措施,意义十分重大。

为切实保障民生,同步考虑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南阳市2月2日召开会议,提出了针对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和企业复工接收劳动力的“三有一可”工作机制,对那些没有疫情、没有隐患的村,在落实好防控要求、完善输出手续后,要开辟绿色通道,确认安全后,鼓励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老庄镇是南阳市脱贫攻坚重点乡镇之一,贫困程度深,贫困基数大,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靠香菇木耳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为切实保障民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老庄镇根据镇平县关于《有组织外出前健康状况核查监测、有组织开展劳务输出、有组织开工复工和可追溯信息系统建设的“三有一可”要求》,成立工作专班,迅速开展宣传、排查工作。目前已登记造册有意向外出务工人员3405人,已有42位务工人员拿着出具的健康证明、14天体温测量记录和外出人员申请表,回到了工作岗位。

“90后”女孩李小娟,家住镇平县老庄镇蒋庄村,由于公婆肢体残疾和缺乏增收门路,她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她在耀中箱包扶贫车间工作,每月工资有2500元。“每个人生活中都会遇到困难,通过政府的帮助,我现在箱包厂上班,我们感觉心里很踏实,实现了稳定脱贫,这都是党的政策好呀!”她说。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