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教育广播 > 郑在读诗> 正文

春天正是读书天 | 胡菁

2019年03月23日 14:46 来源:驾车1066
 
 
播放
0:00 0:00
春天正是读书天 | 胡菁

——— 今天是诗歌和爱,陪伴你的第1221天 ———

一本书



作者:艾米莉·狄金森(美) | 诗人

翻译:赵又廷

郑在读诗:胡菁 | 语文教师

制作:昊翔

没有一艘舰船

能像一本书

带我们遨游远方

没有一匹骏马

能像一页诗行

如此欢跃飞扬

即使一贫如洗

它也可以带你走上

无须路费的旅程

这辆战车,朴素无华

却载着人类的灵魂


 诗感

在2017年的世界读书日的时候,演员赵又廷翻译了美国女诗人艾米莉·狄金森的这首作品《一本书》。

艾米莉,一贯被赋以孤独甚至自闭的标签,而孤独背后,是一个个作者、一本本书籍,填充着,安抚了这个丰盛且苦恼的灵魂。

虽独居一隅、诗作丰富,却拒绝出版、担心走红。艾米莉这样的担忧,对于今天持有“出名要趁早”观点的不少人而言,简直像是一种笑话。

然而,我们仍要清醒地认识到,人活于世,只是因为社会性的群居本质,我们拒绝自闭,但是有关思想、意识、志趣、爱好……太多的事,依然是一种个体孤独。

人类的精神世界没有太明显的评判标准,但书香一定可以为它加载更多的价值。从今天起阅读吧,哪怕只是一种潜意识里想要追求提升的喜闻乐见。

——陈cc

♚ 读诗嘉宾


胡菁

胡菁,郑州市第十九中学语文教师。

做教师,累并幸福着。喜欢脚下的讲台,也喜欢窗外的风景;喜欢枕边的闲书,也喜欢远方未知的路。

胡菁说,“亲爱的孩子,我想和你们一起读经读史,诵文诵诗。希望你们从书中找到对抗孤独的铠甲和认识世界的镜子,希望你们在书中修炼有趣的灵魂和美丽的气质。亲爱的孩子,希望有一天你们可以摆脱成绩的镣铐,随心所欲地读一本‘没有用的’书。请一定相信,人生没有白读的书,每一本,都做数。”

活动消息

《郑在读诗》环球诗歌之旅2019再度出发!第六站“马耳他”——一个梦想中的天堂,一个低奢生活的居住城,一个好莱坞明星的休假圣地。这个春天,洗涤自己,与郑在读诗的同频之人一起感受“地中海心脏”的跳动!


本微信公众平台读诗音频、视频、文字及视觉设计系“郑在读诗”团队制作。个人或媒体转载时请务必注明出处为“郑在读诗”,微信公众号转载必须获得授权。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