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刘家岗村第一书记郭慧轩的驻村故事

2020年01月16日 11:45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南阳市委政法委派驻镇平县玉都街道刘家岗村第一书记郭慧轩,驻村以来在村“两委”班子、全体党员和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下,以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党建为统揽,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扎实开展驻村扶贫各项工作,加大力度增强村集体经济,为贫困户安排就业岗位,使贫困群众“脱贫有希望,致富有信心”。

2017年11月,郭慧轩毫不犹豫的接受了任务,开始了驻村工作。第一书记承载着组织的重托与基层的期盼,要想“干的出彩,走的光彩,人生精彩”,郭慧轩说要重点要当好“四种人”,即:“村里人”、“当家人”、“领路人”、“贴心人”。

郭慧轩和村民在地里查看玉米长势

当好身在心在的“村里人”。

2017年11月20日,郭慧轩怀着长期作战的决心,带着书籍、电脑和满满三箱换洗衣服进驻刘家岗村,并在当天的《驻村日志》中写道:“从现在起,我就是一名刘家岗人了,一定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干出样子!”五天后的晚上,入户走访回到住室后,他提笔写下《驻村感怀》这首词,抒发自己热爱刘家岗、扎根刘家岗的心声:“月晦复明,风冷而清,犬吠声声山愈静,人独行。路弯弯,树森森,村路新修坦且平,脱贫攻坚得民心,俯首躬耕慰平生。”驻村后,郭慧轩把自己当成村里的人,对于一些喜欢“发牢骚、说怪话”的群众,总是呵呵一笑,过去了就好;对于个别群众超出政策的不合理诉求,不含糊其词,语气委婉、态度坚决地解释并拒绝。驻村后,他与村组干部一道,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挨家挨户走访摸底。不论田间地头、还是群众家中,能蹲就蹲、能坐就坐;乡亲们给倒碗水,走前一定喝完;乡亲们挽留吃饭,就留下来边吃边聊,走的时候悄悄留下二十元饭钱......时间长了,村民们愿意和郭慧轩拉家常、说心里话,感情越来越近,工作越来越顺。

刘家岗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和爱心超市

当好党员干部的“当家人”。

驻村后,郭慧轩协调投资642万元新建刘家岗村党群服务中心,村“两委”干部轮流值班,为群众办理低保、医保、养老等民生事务;新建卫生室、老年娱乐中心、百姓文化大舞台、文化广场等,农民阅览室增加文化、农业科普、畜牧养殖等图书报刊1000多册。紧紧依靠街道党工委、村支部和全体党员,圆满完成换届选举,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由65.6岁降至37岁,个个“懂电脑、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把2名年轻有为、经商有成的党员纳入后备干部培养锻炼;定期邀请老党员、老干部向村“两委”班子传授工作经验。持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办好农民讲习所,全程参与村“两委”班子学习交流,提升能力、开拓思路,确保村务管理有能人、村庄发展有前景。

养鱼户大丰收

当好产业发展的“领路人”。

发展经济、脱贫致富是第一书记的“第一要务”。2017年以来,结合村情实际,郭慧轩团结带领全村群众重点培育发展五大产业:一是种植养殖,利用山区优势发展栀子、无籽石榴等林果药材200多亩,发展规模养猪场4个,生态土鸡养殖场1个,养羊40户300多只,养牛10户50多头。二是产业扶贫,鼓励返乡农民投资300万元,创办扶贫车间泰善和豆制品有限公司,带动贫困户和村里群众38人就业;引进一家玩具公司,吸纳本村贫困户和周边群众20余人就业;利用第一书记3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改建扶贫车间一处,带动贫困群众20人家门口就业。三是光伏扶贫,利用荒山荒坡建成年发电900千瓦的光伏电站,村集体年收入15万元,全村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四是生态扶贫,以3800亩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为契机,规划建设以公主湖为核心、“三季有果、四季有花”的生态观光林果基地,打造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生态旅游名村。五是就业扶贫,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5次,150余人通过培训获得了一技之长,找到了就业门路。2018年我村7户13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3%。

郭慧轩与村民拉家常

当好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驻村以来,郭慧轩坚持周一在村接访、周二周三下村走访制度,真正了解群众在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今年1月份下大雪,他一大早就带着村干部到困难党员吴增胜、五保户吴吉文、低保户高景芳等家中了解情况,询问有无困难。高景芳十分激动,让老伴做了两碗白糖荷包蛋递到手里,拦着门不吃完不让走。二是办实事、解民忧。驻村以来,郭慧轩先后为群众办理各类实事好事36件(次)。如:村民刘玉杰的儿子多年没有户口,经多方联系,帮助其办成了多年想办但一直没有办成的事。低保户高龙山妻子是哑巴,本人患有慢性病,家中房屋属于危房,村两委为其实施了危房改造等。三是讲法治、促和谐。郭慧轩帮助制定《刘家岗村村规民约》,在农民讲习所讲解宣传,并把贫困户学习效果与“爱心超市”奖励挂钩;挑选一些典型案例入户开展普法宣传,联系普法艺术团到村开展法治文艺演出,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教育和思想疏导工作,及时化解了一批可能引发上访的问题苗头。

郭慧轩在村里

郭慧轩感慨的说: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积淀多少真情。通过两年多的驻村,刘家岗村的村民们把他当成了亲人,村里老年人有的喊他“大侄子”、有的喊“郭老弟”,村里年轻人有叫“郭哥”的,有叫“郭叔”的,孩子们有叫“伯伯”、有叫“爷爷”的。乡亲们用他们最质朴的语言表达着对一个驻村第一书记、一个外乡人的认可和感动。郭慧轩也先后获得“玉都街道2018年度最美扶贫人”、南阳市 2018年度“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