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田:大任担当 匠心铸梦 擎起钢铁力量

□河南台记者王元伟  济源台记者高明

TuZpYsEV.jpg

全国劳模、“中原企业家领军人才”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玉田,在济源钢铁任职26年间,克难攻坚,锐意改革,大刀阔斧进行国企改制,带领企业从 “依靠财政补贴过日子”到“企业税收贡献70亿元”,并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始终为职工谋福利、为社会作贡献,被誉为济源“当代愚公”。

“要改就要真改,要触及产权的改。我们的员工和企业结成了一个利益的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在和记者的交谈中,李玉田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企业家言语间一直都透着一种对企业坚持改革发展的坚定和豪气。

 李玉田说:“我们这改制的十七年,给国家交了国税和地税加起来70亿,2018年我们一年交了20亿税,在河南省的纳税里面,我们是制造业实体经济的第三位。”

  在李玉田接管济源钢铁的1993年,当时,济钢只能生产16万多吨的生铁,炼钢、连铸、轧钢一片空白。企业亏损比较严重,靠国家财政补助过日子。为了上马炼钢项目,李玉田动员全厂职工筹款集资。1994年底生产出了第一炉钢,标志着济钢从此结束了“有铁无钢”的历史。

李玉田说:“虽然当时我们的钢产量只有二三十万吨,但是也是一个钢铁联合企业了。”

2000年,李玉田大刀阔斧地推行济源钢铁的企业改制。全员入股,5000多名员工都成了股东。济源钢铁成为了中国钢铁界产权改制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改制实现了国家多收、企业多留、员工多得、股东回报丰厚的“四个统一”。企业改制凝聚起的力量,迅速把济钢带上了经济腾飞的十年。企业以一年等于40年的速度迅速做大做强,陆续进入了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

1ml1rGU8.jpg

 李玉田说: “2001年到这个2018年,改制17年和改制前17年的对比啊。产量是原来的10倍,效益是原来的20倍,对国家的贡献是原来的30倍,所以我是由衷的赞成国家的改革开放的这种方针和路线。包括员工的收入也是原来的十倍还多,股东的分红8倍于原来的投资,也算是改革开放中济钢人的一个杰作,我们也是很满意的。”

在企业不断做大之时,李玉田没有把投资单纯用于扩大规模上,而是举资50多亿元实施了“普转优”、“优转特”的装备工艺改造和产品转型升级,企业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如今的济源钢铁已经形成了由布局合理、流程紧凑的铁、钢、材专业生产线构成的、具备参与二十一世纪全球钢铁业竞争能力的钢铁精品生产体系。

他说:“一个坚持就是长期不懈地坚持企业的技术改造;第二个坚持就是长期不懈地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和升级。这是目前我们济源钢铁成功的、也是最基本的一个做法。”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玉田以强烈的责任感,始终为员工谋福利,为社会作贡献。密切关注社会困难群体,不断向地震灾区、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学生捐款、捐物。2018年,济源钢铁为济源扶贫基金注入3000万元资金。

“除了一个纳税,一个是要养活这里近万名工人,保证他们能就业,生活得好。那么另外有更多的钱的话,一定要支持困难地区啊、困难群体,这是我们做企业的应该有的一种最基本的社会责任。”李玉田说。

在济源钢铁的干部职工们看来,济源钢铁在李玉田带领下所不断推行的改革与发展,让职工们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获得感、幸福感。

济源钢铁集团炼铁厂办公室干部常国军说: “我个人现在的收入和企业改制前的收入对比大概应该是50倍左右吧。一九九几年时,那个时候也就几百块钱,现在有几十倍了吧。我现在每个月工资五六千块钱,但我还有分红啊。我爱人在这里也是技术骨干,也有股也有分红啊。日子过的真的非常温馨、非常幸福,这样的生活我们感到过得非常舒心。”

济源钢铁企业管理处干部郭水莲告诉记者:“以我为例吧,我是关心企业的利润的多少了,利润多了,那我分红当然多了呀。之前我是只拿工资的,也可以说是个打工的,现在不一样了啊,我是股东之一了,是主人了啊,我发工资还分红嘛。”

根据中国特钢协会统计,2017年,在全国35家重点优特钢企业中,济钢优特钢总量排名第6位。济钢已成为河南制造的优势供应商,占据着河南制造钢材供应60%左右的市场份额。

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玉田讲:“我感到体会最深的还是一个国企改制,按照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把一个企业搞好。这40年的改革开放,济钢和我个人是个经历者,也是见证者,也是实践者,我们也认为我们也是奋斗者,一直在努力。”


文章关键词: 李玉田,济源钢铁,全国劳模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