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分钟生死营救……

□河南台记者吕超  通讯员王升、邓敏

“水很深、很冷,要不是被好心人及时救上来,我姐和孩子就没了……”昨日,泌阳县粮食局干部吕其顺说起大姐和儿子意外坠河落水、被好心人见义勇为救起的事,感激不已。

“他们救的不仅是吕其顺的姐姐和孩子,更救了吕其顺一家人!”了解这一事件后,吕其顺所在单位的领导专门做出指示,“要尽一切努力找到见义勇为的英雄们,真诚感谢他们,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粮食系统和全社会学习和弘扬。”

事件回顾:

倒车意外冲进河里

路人见义勇为八分钟生死营救

4月18日上午,吕其荣开着电动轿车,带着3岁侄子吕宝来到泌水河畔游玩,10时32分,吕其荣准备回家,当她启动电动轿车时,误将倒档当作前进档,猛地一踩电踏,轿车迅猛后退,只听“嘭!”的一声,轿车瞬间就从10多米高的河堤上掉入泌水湖中。

“车掉湖里啦!车里有人!赶紧救人!!”

正在附近河道打草的泌阳县市政南河公园管理处职工张月洋,边喊边拿着救生圈,向轿车落水的地方冲去。同时,泌阳县市政南河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高冕,立即向管理处主任李德印求救、报警,并参与营救。还有一名从此经过的路人,听见呼声,也从另一方向疾速跑向落水河边。

没有一秒钟迟疑,跑到事发地点,纵身跳进河里,向车边游去。

河水快速向车内灌进,车子迅速下沉。

由于受水的阻力影响,车门一时打不开。为了打开车门,张月洋用手拉、用脚踹、用胳膊肘砸玻璃……他用尽了各种办法。

“开了!”就在车子沉没后,车门被打开了,张月洋顾不得多想,就向车内伸手找人。

“兄弟,给!你先把小孩托到岸上。”张月洋把从车内拽出的孩子交给在湖边洗衣服的大娘后,再次潜入水中。

张月洋从后排座搜到驾驶室,才找到孩子的姑姑吕其荣,三人相互配合着将其救出水面。

此时,市政南河公园管理处主任李德印带着应急队员郜勇闯、马良、徐峰等人驾着快艇赶到了事发地点,并迅速展开接应,合力将吕其荣抬到岸上,交由紧急赶来的中医院医生做紧急救护。当时,吕其荣生命垂危,救护人员紧急为其做心脏复苏,32分后脱离生命危险。

随后,泌阳县中医院、泌阳县蛟龙救援队、泌阳县综合执法局巡逻人员也先后赶到现场,合力把河里的车辆打捞出来,并在水中、车内进行了详细搜查,看是否还有未被救起的溺水人员。

南河公园管理处的一处监控显示:从车子冲入河中,到吕其荣被救出水面,整个过程前后用时8分40秒。

救护人员介绍说:8分40秒是溺水的生命极限,再晚一点儿,就很难生还。

PNtvVhkN..jpg.jpg

直击英雄:

我不会游泳

但当时情况非常危急,我来不及多想

5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泌阳县市政南河公园管理处,见到了张月洋,他大高个,有点黑,言语不多。

说起救人,张月洋不好意思地说:“这没什么,当时情况非常危急,来不及多想,任何人都不会见死不救。”同事们介绍说:“张月洋不会游泳,但他学习过急救知识。”

“小孩救出的早,高冕他们通过采取掐人中、拍打孩子背部等抢救措施,很快就没事了。可吕其荣由于在水中憋闷的时间过久,刚救出水面时,脸色煞白,呈昏迷状态。”张月洋回忆说,“幸亏,同事们和医生及时赶到,大家一起参与了抢救。”

据了解,最先和张月洋一起跳入河里救人的还有一位帅小伙,大约30多岁,但救援结束后,他就走了。后来通过工作人员调取监控,也没有发现有效信息。从监控看,那个小伙子,很熟悉水性,连衣服都没有来得及脱,就直接跳进水中救人。

“恩人,你在哪儿?”

吕其顺说:事件发生后,自己一直睡不好觉。继续努力寻找那些见义勇为的救命恩人,想当面向他表达一家人的感激之情。

日前,吕其顺已通过媒体找到了救援的张月洋,及其同事和蛟龙救援队、消防队等,并以不同的方式向他们表达了谢意。但是,至今还没有找到那位做了好事不留名的帅小伙。

吕其顺希望人们能多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同时也希望这位不留名的帅小伙看到文章后主动与其联系。

市民热议:

救人瞬间暖了一座城

见义勇为事迹值得我们学习

救人事件被媒体报道后,网友们纷纷在网上留言。“最美市政人”、“飞身跳进河里救人的样子真帅”、“平民英雄”、“最可爱的人”……

救人事件瞬间传开,获得点赞数万,这充满正能量的行为,感动了大家,温暖了整个泌阳县城。

“张月洋是一个非常热心的小伙子,2008年到单位一直从事园林管理工作,干工作也踏踏实实。”泌阳县市政南河公园管理处主任李德印说,“张月洋救人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大家都很钦佩。张月洋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大力弘扬,单位已安排将张月洋救人事迹向上级部门进行专题汇报,并在整个市政系统开展宣讲学习。”

泌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焦新建,得知张月洋等人跳河救人的感人事迹后表示,张月洋等人勇救意外落水姑侄的事迹值得点赞,他就是我们身边的雷锋,他的行为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体现着全县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提升,新时代需要更多的张月洋。


文章关键词: 意外坠河,见义勇为,张月洋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