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农民学校里讲述“我的励志故事”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蔡红

“因为学生上学,导致我们家穷,但是我不怕,我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早点脱贫!”在新野县五星镇王葛庄村扶贫励志大会上,贫困户韩更原说起以后的打算,自信满满。

韩更原是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三口人,女儿韩灵洁上小学六年级,儿子韩复兴上五年级。多年前妻子离家出走,韩更原也因此落下了个间歇性智力问题。

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新野县五星镇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在各行政村村建立起了20个农民学校,以贫困户为主体,广泛开展扶贫政策宣讲、实用技术培训等农民喜闻乐见的活动。

进入5月份以来,王葛庄村作为试点,率先在贫困户中开展了以“我的励志故事”为主题的讲评活动,让贫困户逐人上台发言,讲述进入贫困户前后的生活变化,现在的生产状况,以及未来的规划计划,根据每户讲评情况,由村红黑榜评选小组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从环境卫生、公益劳动、增收产业、邻里和睦等几个方面进行打分,贫困户之间通过互评得分,红榜黑榜各占贫困户总数的五分之一,红榜栏发放积分卡,凭积分卡到村同心超市领取相应分值的洗衣粉、酱油、大米、茶瓶等生活用品和书包、文具、作业本、笔等学习用品,以此激励贫困户的荣誉感和上进心,形成相互之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老韩进贫困前后变化很大,这主要得益于帮扶责任人坚持不懈地上门做思想帮扶和项目帮扶,人有追求了,生活就有奔头,整个人也显得精气神十足!你看,老韩讲起来多带劲!”村支部书记李新占边说的同时,会议室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据新野县五星镇扶贫办副主任谷丰涛介绍,截止目前,全镇已建立20家同心超市,累计举办农民学校培训班67场(次),通过贫困户讲述自己的励志故事,不少贫困户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实现了思想认识上质的转变。

文章关键词: 新野,五星,学校,农民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