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崔庄乡:火红石榴映红致富路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廖涛  王修文

“网友们大家好,我是南召县崔庄乡乡长陈震,我们崔庄乡位于八百里伏牛山南麓,这里好山好水,生态优良,出产的然籽石榴籽粒饱满、汁水丰盈、鲜甜爽口,欢迎广大网友到崔庄乡品尝火红的软籽石榴……”面对手机屏幕,南召县崔庄乡长陈震正捧着红彤彤的软籽石榴向全国网友推介。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9月28日,南召县崔庄乡红灯笼农民专业合作的软籽石榴喜获丰收,漫山遍野的石榴树上挂满成熟的石榴,个个果型硕大、鲜红似火,如盏盏“红灯笼”照亮整个山岭,在这里正在上演一场别开生面的红双喜软籽石榴首采仪式直播。

直播现场,被誉为“软籽石榴之父”的河南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中甫也专程赶来站台,“这是我培育的三代红双喜软籽石榴,继承了突尼斯石榴果大、高产、籽软等特性,鲜红的外观更加诱人,石榴籽含有大量维生素、多酚类物质、类黄酮等强抗氧化剂吗,有延缓衰老、美白嫩肤、淡化色斑、消炎的功效……”

当天上午,在淘宝、抖音、一直播等直播平台上,吸引80多万人次粉丝观看,并通过该乡稻谷田农场的电商渠道销售红双喜软籽石榴达到10多万元。同时,还吸引来自陕西西安、河北邢台、河南南阳等地的游客徜徉在石榴园中,采摘品尝诱人的软籽石榴,纷纷拿起手机自拍互动,与亲朋好友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

“像这样大的一个石榴有2斤多,线上专供北京、上海等大型商超,一个能卖到200多元。”红灯笼合作社理事长王军抱着一个2斤多重的“石榴王”乐得合不拢嘴。“下一步我将发挥基地的技术、品牌、资金优势,带领更多的贫困群众种植软籽石榴,实现增收致富。”

2015年,崔庄乡立足生态优势,招引锦晟石榴园有限公司等涉农企业,建立软籽石榴扶贫就业基地,成立红灯笼石榴和丁丁红石榴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突尼斯、“红双喜”三代等优质软籽石榴品种。目前,已经发展成为累计投资达5000万元,流转土地3500亩的生态高效农业基地,该基地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扶贫帮带模式,为张村、枣庄、马良、鱼池等周边4个行政村劳动力提供除草、套袋、采摘等工作岗位,其中40名贫困劳动力在基地务工,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培育一村一业 、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引导广大贫困群众大力发展优质软籽石榴、柞木香菇、花卉苗木、道地中药材等绿色富民产业,让贫困群众端起“生态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生活就像这火红的石榴一样越来越红火。”崔庄乡党委书记王维元对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充满信心。


文章关键词: 南召,崔庄,石榴,致富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