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袁店乡人社所:“百日攻坚”行动促就业创业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林向阳

袁店回族乡人社所按照就业创业扶贫“百日攻坚”行动工作要求,以贫困村为主攻重点,以2019年底前实现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应就业尽就业”,有培训愿望且符合受训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应培训尽培训”为目标,聚焦未就业、未接受过技能培训的贫困劳动力,千方百计加大技能培训、就地就近就业、劳务输出等帮扶力度,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精准服务,促进就业

摸清底数,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需求。组织9个村级转移就业联络员走村入户开展摸底调查,全面摸清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有培训意愿且符合受训条件的贫困劳动力信息,完善台账,精准掌握就业意愿和培训需要。多措并举,精准开展就业帮扶。根据摸底统计情况,制定了“百日攻坚”作战图,通过组织劳务中介、劳务经纪人等市场主体,广泛收集企业岗位信息,及时发布用工需求,走村入户开展“送岗位”活动,因户施策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题。因地制宜,精准开展技能培训。围绕本地企业及市场用工需求,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围绕新成长贫困劳动力,开展“技能扶贫”宣传活动,引导适龄青年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在乡政府、袁店村开展保育员、养殖、果树园艺、菌类园艺等技能培训4期,培训300余人次。

多措并举,促进创业

不断完善创业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创业孵化,力求创业服务精准化,多渠道鼓励引导大众创业。一是强化政策宣传。通过发放资料,各类媒介滚动报道,元旦、春节外出人员集中返乡时期召开村级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宣传促进创业政策,提高重点群体对创业政策的知晓度。集中展示创业成果,彰显创业者风采,浓烈创业氛围。编印了《致全乡人民的一封信》9000份,要求各村分发到组到户,在全乡广泛开展“找亲朋、找信息、找项目”的“三找”活动,寻求招商信息、捕捉招商信息,努力把项目信息化为落地项目。二是务实开展培训。通过创业意识培训,激发参训人员创业热情。通过拓展创业培训模式,实施创业培训+电子商务,增强创业培训实用性,提高创业成功率,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加大扶持投入。不断完善小额担保贷款管理,打造高效、快捷的贷款融资“绿色通道”,全力帮助创业人员破解创业资金难题。

文章关键词: 方城县,袁店乡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