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修路捐款光荣榜咋有贫困户的名字

HuUsPaBs..jpg.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薛会奇

“村里要修路了”。新野县樊集村村部贴出来一张修路倡议书,请村民们踊跃捐款,这件事一公布出来,就如湖水中仍进一块石头,村民们奔走相告,整个村子热闹了起来。

前年时候,乡党委将樊集村村班子进行了调整,新添了樊向东和樊猛两个年轻干部,樊向东任村支部书记,樊猛任村治保主任,班子调整以来,整个村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支书樊向东带领村“两委”班子办了很多实事,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都做的有声有色,特别是修路,基本上村内路都快修完了,就剩村部往西和往南两条路需要修,最近,上面来了整修农村道路的项目,村里经过研究,决定抓住这次机会,将村内最后的两段路修了。按照政策规定,村里需要自筹30%的修路款,大约需要40来万,于是村里就贴出来倡议书:除了村里的贫困户,希望广大群众自愿捐款修路。

修路是好事,樊向东带头捐了2万元,樊猛捐了3200元,并发动在外乡贤捐款,在这些人的带动之下,群众的积极性都很高,纷纷慷慨解囊,200、500、1000、2000的捐,光荣榜出了一榜又一榜,捐款的进度超乎村干部的想象。

这让村里的一些贫困户不淡定了。这天晚上,吃过饭,村里的贫困户樊进华、樊德信、樊顺信、乔德勤、丁宏宾还有樊春丽、樊功敬等七人聚在了一起,七嘴八舌地说起捐款修路的事来:

“国家这几年对我们贫困户帮助恁大”,樊进华点颗香烟,深深地吸上一口,“房子人家给盖,看病不要钱,娃们上学还有补贴,种地还扶持,咱们得知道感恩。”

“就是哩,咱们的日子现在也好起来了,顺利脱贫了” ,乔德勤接过话头,“现在村里要修路,咱们不能让别人看不起,也得出份力吧,尽一尽社会责任……”

“我捐200”,没等乔德勤把话说完,樊进华说抢先说。

“我捐200……”,

“我也捐……”

其他几个人也纷纷表态。

第二天,樊进华等几个就来到村部,找到正在村部值班的村治保主任樊猛,要求捐款,樊猛开始不收他们的钱,但在他们的一再坚持下,只得收下。

于是,这天的捐款光荣榜上,多了七个贫困户的名字。

文章关键词: 新野,樊集,贫困户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