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区:以优良作风扮靓“美丽乡村”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袁永强 史源远

近年来,宛城区聚焦“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以全市开展的“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全区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改进作风,以“敢叫日月换新颜”的干劲投入到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中,紧紧抓牢农村“厕所革命”和“千村万塘”综合整治两个把手,与污染防治、改善人居紧密结合,倾力打造南阳近郊“后花园”,用优良作风扮靓“美丽乡村”。

该区财政每年拿出不低于5000万元资金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坑塘整治工作进行奖补。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同步推进“厕所革命”。在开展户厕改造工作中,根据城乡污水管网接入和住户分散等不同情况分类施策,采取多种模式,确保户厕改造稳步推进。在坑塘整治中,重点选择群众积极性高、投资少、见效快的坑塘作为试点先行整治,并总结了范蠡村范蠡文化建设与坑塘整治相结合,刘宋营村依托红色文化建设开展坑塘整治等一批先进坑塘治理典型。截至目前,全区新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完成1110户,累计完成改厕4260户。2019年全区坑塘整治已开工456处,占年度任务的87%,完成298处,占年度任务的57%。

同时,以“农村畅通、环境净化、村庄绿化、乡村亮化、农村文化”五大工程为重点,以达标村、示范村创建为抓手,清理垃圾、整治乱堆乱放、装路灯、栽风景树等,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全区新投入1500万元,累计投入资金3.35亿元,建成了美丽乡村达标村96个,培育出了高庙镇谢营村、郭厂村,黄台岗镇刘宋营村、画家村,溧河乡袁老家村,金华镇赵堂村、茶庵乡顾营村等一批美丽宜居村庄。

此外,通过设立保洁岗位、扶贫就业岗位、村民互助等多种形式,全区159个村配备保洁员1078名、垃圾箱3334个、大型垃圾运输车21辆、钩臂式垃圾运输车43辆,建成生活垃圾低温热解减量中心1座,70%以上的行政村建立了垃圾收集、清运、处理机制,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的终端处理问题。围绕脱贫攻坚、“双貌”提升工作,全面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七改一增”行动,全区21个贫困村的96个自然村围村垃圾和杂物得到全面清理,基本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

如今的宛城区,乡村人工湿地公园风景如画,各种污水处理设施为人居环境保驾护航,合力共治的理念蔚然成风,树成荫、花成团的美丽农村新画卷已经绘就。

文章关键词: 南阳市,宛城区,优良作风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