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云阳镇欧阳广来:生活再难也要勇往直前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赵真 方闻昊

翠影层叠,细雨蒙蒙,弯弯曲曲的乡间小路尽头是欧阳广来最近做工的地方。从远处看去,他的身材并不高大,肩膀也算不得宽厚,然而一双眼睛明亮有神,透出与常人不一样的坚强和刚毅。也许正是这一份坚强和刚毅,使得他坚持不在困难面前弯腰、不在挫折面前低头,并最终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让全家人都过上了富足体面的生活。他的人生格言是:“生活再难也要勇往直前。”这句话不仅时刻激励着他自己,也为身边的乡亲们鼓足了勤劳致富的热情干劲。

欧阳广来今年43岁,家住南召县云阳镇杨岗村欧庄组。他的妻子幼年患病,因为当时医疗条件所限未能好好治疗,以致落下残疾现在无法从事生产劳动。母亲已经年迈,身体也有些佝偻,再也不复当年抚养他长大时的精神和气力。3个健康可爱的孩子陆续来到人间,在给整个家庭带来无数欢乐的同时,也在无形中加重了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的生活重担。面对这些,有的人可能会选择逃避和苟且,也有的人则会选择直面困难和勇往直前,欧阳广来无疑属于后者这个令人心生敬佩的群体。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2016年被评定为贫困户后,欧阳广来在镇村领导和帮扶人热情尽心的帮扶下,积极参与到政府主导的到户增收项目中,通过向有经验的老农请教和自学种植知识,用心发展冬青苗木产业。自那以后,家中3亩多的土地上再也不是杂草丛生、一派萧索,而是变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这些冬青虽然还没有卖出,还没有换得实际的经济收入,但是无疑象征着这个家庭即将走向的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光明未来。除了悉心照料土地,欧阳广来还在乡亲的启发和帮助下干起了彩钢瓦房的搭建工作。他这个人就是这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认真琢磨钢结构房屋的建筑特点后摸索出一套颇具特色的施工工艺,应用到实际建造工作中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生活的坎坷面前,是浑浑噩噩、得过且过地混日子,还是不惧命运的捉弄,通过开动脑筋和辛勤劳动克服困难、改变现状?今年暑期热映的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有一句广为流传的台词道出了欧阳广来的心声,那就是:“我命由我不由天。”那一排排长势喜人的苗木,一幢幢精美结实的房子,都成为他不畏艰难、勤劳奋斗的见证者!

在镇村领导和帮扶人的关心帮助下,欧阳广来家享受了全部可以享受的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政策,大大减轻了家庭的负担。通过辛勤劳动,全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2018年,欧阳广来一人全年劳动所得达到6万多元,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左右,顺利实现脱贫。此外,他在自己脱贫致富的同时,还不忘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的相亲们。有一次,在搭建铁皮瓦房时需要打下手的小工,他首先想到的就是村里的贫困户。在和镇村领导沟通后,他介绍了3户有劳动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一起从事铁皮瓦房搭建工作,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劳动收入,仅此一项就使这3户贫困户的月平均收入增加了2000元。

每天早上,欧阳广来都会拉着工具、材料外出施工,虽然很辛苦,但是却感到非常充实和满足。生活的艰辛没有压垮这个铁一般的汉子,他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的感人事迹为身边的乡亲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生活再难也要勇往直前”,正是云阳镇欧阳广来式的贫困户不懈奋斗的真实写照!

文章关键词: 南召县,云阳镇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