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关工委执行主任解朝来到宛城区红泥湾镇调研关爱留守儿童、脱贫攻坚等工作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李元功

12月17日,南阳市关工委执行主任解朝来、副主任杨德明、秘书长陈喜林一行来到宛城区红泥湾镇调研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宛城区关工委执行主任李延之、常务副主任陈贞卿、秘书长洛华菊、红泥湾镇党委书记陈梦尘、正乡级干部史自成、组织委员雷理明等陪同调研。

在调研中,解朝来一行首先来到红泥湾镇承善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卢斌带领下参观艾产品加工生产车间,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用工数量、带贫情况、产品种类以及销售状况。

在分装车间,解朝来与在厂务工的贫困群众亲切交谈,询问她们家庭生活状况和务工收入情况,鼓励她们要增强信心,通过辛勤劳动,早日脱贫。

在承善堂关心下一代办公室,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在同等条件下,企业优先安置贫困户及周边留守儿童家长进厂务工,并实行弹性上下班时间,方便接送学生,同时在厂内设立办公室、安排人员负责照顾在厂务工人员的孩子,辅导他们学习,解决家长后顾之忧。解朝来对企业不忘社会责任、关心下一代的做法大为赞赏,并要求企业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壮大企业生产规模,扩大艾制品的生产经营市场,把企业做大做强,在脱贫攻坚、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发挥更大作用。

接着,解朝来一行来到常孟营村部,详细了解村关工委队伍建设及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对该村关工委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随后,解朝来一行来到宛城区烈士陵园,在讲解员的解说下详细了解宛东战役的具体过程,瞻仰了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解朝来详细询问烈士陵园的运行管护情况,强调要建设好、管护好烈士陵园。同时,要充分发挥烈士陵园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作用,讲好革命先烈的故事,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实地调研结束后,在镇党委会议室召开镇党政班子成员座谈会。座谈会上,镇党委书记陈梦尘从党委重视、建好队伍、丰富活动、发展经济、丰富载体等方面,汇报了红泥湾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

解朝来对红泥湾镇关工委情系青少年,关爱下一代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先后两次到红泥湾来,印象深刻,一是农村乡间道路,网络化的规划标准高,道路整洁,管理得好,面貌变化大;二是经济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党委政府重视经济发展,实实在在引进了一批企业;三是关工委工作抓的实,组织健全,“五老”在社会管理、调解矛盾、关心下一代等方面作用发挥的好。四是利用宛东战役纪念地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青少年思想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作用发挥得好。他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镇村关工委队伍建设,做好创建五好关工委工作,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各村关工委主任会议,加强培训学习,交流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关工委队伍工作水平。二是加强镇内企业建设,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提高企业的生命力,进一步做大做强,更好融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三是要充分发挥“五老”工作优势,让“五老”积极参与到关心青少年成长、关心“留守儿童”、脱贫攻坚工作等中来,不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序开展。

文章关键词: 南阳市,宛城区,留守儿童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