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教育广播 > 郑在读诗> 正文

现实越焦虑,越需要一点文艺抵抗虚空 | 宋军杰

2019年03月25日 11:31 来源:驾车1066
 
 
播放
0:00 0:00
现实越焦虑,越需要一点文艺抵抗虚空 | 宋军杰

——— 今天是诗歌和爱,陪伴你的第1223天 ———

△ 图为伦敦的7米高的铸铝立柱“人生七阶”

人生七阶


作者:威廉·莎士比亚(英) | 剧作家、诗人

翻译:许渊冲

郑在读诗:宋军杰 | 主持人

制作:优扬

世界就是一个舞台,男男女女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他们都有上场和下场的时候。一个人一生可以分为七幕:

第一幕演的是婴儿,在奶妈怀里咿咿呀呀,吃吃吐吐。

第二幕是学童,去上学时愁眉苦脸,走起路来慢得像蜗牛在爬行,放学时却满脸笑容,拿起书包就跑。

第三幕是情人,唉声叹气像火炉上的开水壶,写一首自作多情的恋歌,赞美恋人的眉毛如一弯新月。

第四幕是当兵,满口赌咒发誓,满脸胡子犹如豹皮。争功夺赏,吵嘴打架,在炮火中寻找水上的浮名。

第五幕是做官。圆圆的肚皮里面塞满了肥鸡瘦肉,肚子胀得像个鸡蛋,眼睛尖得像针,胡子硬得像刺,说起话来引经据典,举起例来博古通今,就这样演出了一个当官的红人。

第六幕变成了一个瘦老头。穿着拖鞋和邋遢的长裤,鼻子上架着眼镜,腰间挂着钱包,燕尾服紧束的裤腿在瘦削的大腿上却显得宽松,洪亮的声音又恢复了儿童时代的尖嗓子,听起来像哨音或笛声。

最后一幕,结束了这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再现了第二个儿童时代,出现了遗忘的岁月:有眼无珠,有口无牙,有舌无味,一个一塌糊涂的晚年。


 诗感

作为英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剧作家,莎翁带给英国甚至世界的,不仅仅是四大喜剧、四大悲剧、十四行诗以及语言体系的极大创新与丰富,更是人世间善恶两分、悲喜交加人生态度的清醒认知。

《人生七阶》(又名:《全世界是一个舞台》),出自莎其著名戏剧《皆大欢喜》第二场第七幕中的一段名篇,不少学院派学生喜欢挑战这一作品。

一如大家对作品的理解,人生如同一场轮回,赋权与职责在我们的每个阶段此消彼长。

越来越清醒的人类,也越来越倾向于在精神层面找寻更深层次的文艺需求,那些严肃的、真诚的、高尚的、深刻的作品,也成为我们自我的救赎,抵御着花花世界带来的功利心与物质享受带来的无尽欲望。

——陈cc

♚ 读诗嘉宾


宋军杰

宋军杰,神话主持团队联合创始人,大河之舞语言培训讲师,青年演员。活跃于高端婚礼、教育、商务主持、话剧、影视等不同舞台。

大学时曾策划巡演并主演《恋爱的犀牛》《你好,打劫》等经典舞台剧作,微电影《路》《青春之歌》《戏剧》等,并获得百万点击率。

他常戏称自己是“被主持、教育行业耽搁的优秀话剧演员”,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十年舞台历程,对于人生有了不一样的体验与感悟,戏比天大,是舞台人的信条。

今天录制的这首《人生七阶》,既是军杰对人生的警醒也是对人生的思考。正所谓,一百个读者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愿君好运。

活动消息

《郑在读诗》环球诗歌之旅2019再度出发!第六站“马耳他”——一个梦想中的天堂,一个低奢生活的居住城,一个好莱坞明星的休假圣地。这个春天,洗涤自己,与郑在读诗的同频之人一起感受“地中海心脏”的跳动!


本微信公众平台读诗音频、视频、文字及视觉设计系“郑在读诗”团队制作。个人或媒体转载时请务必注明出处为“郑在读诗”,微信公众号转载必须获得授权。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