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教育广播 > 郑在读诗> 正文

对世界抱有善意的人,常常有种不自知的美 | 香妞

2019年04月01日 16:12 来源:驾车1066
 
 
播放
0:00 0:00
对世界抱有善意的人,常常有种不自知的美 | 香妞

——— 今天是诗歌和爱,陪伴你的第1227天 ———

一首桃花



作者:林徽因 | 作家、诗人

郑在读诗:香妞 | 高级政工师

制作:优扬

桃花

那一树的嫣红

像是春说的一句话

朵朵露凝的娇艳

是一些玲珑的字眼

一瓣瓣的光致

又是些

柔的匀的吐息

含着笑

在有意无意间

生姿的顾盼

看——

那一颤动在微风里

她又留下,淡淡的

在三月的薄唇边

一瞥

一瞥多情的痕迹


 诗感

在三月桃花盈盈而开、和煦的暖风吹面而来之时,这样一首透着笑意的柔美的作品,亦成为诗意生活中一抹动人的粉红。

当然,如果细细思量,用“一首”置于“桃花”之前,也算是极其罕见的说法,但当理解了鲁迅先生用“一匹”来形容兔子,郭沫若用“一朵”来比拟流星,文人之间的这种别致与机巧,便一下扑面而来了。

归根结底,诗人对美敏锐的感知与对世界抱有的善意,依然带给文字最大的色彩。对于美本身这件事儿而言,内在与外在无可厚非。但对于美的深意而言,不自知的美,显然是更高层次的美。

用更通俗的逻辑关系来比拟,美的心境大于美的技能,美的意念大于美的形态,美的无言大于美的贪念……不知这样的说法,各位看官,您可认同?

——陈cc

♚ 读诗嘉宾


香妞

香妞,本名:韩俊香,郑州市交通系统退休党务工作者,高级政工师,长期从事组织宣传和文字工作。

读诗是她退休生活中的一部分,三年来坚持每天诵读,至今读诗1300多首。在诵读中感受文字的力量和情感,感悟声音的曼妙和魅力,感恩生命的遇见和所有,感触作者的心灵和追求,感慨时代的变迁和发展。

她还热心志愿者公益活动,走进贫困乡村的学校,为孩子们领诵诗词和散文,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激发孩子们的诵读热情,奉献一个普通朗读者的温暖和爱心。

读诗让她心静如镜,素心若雪,悠然自得,更加热爱珍惜生活,享受生活中的优雅和快乐。


本微信公众平台读诗音频、视频、文字及视觉设计系“郑在读诗”团队制作。个人或媒体转载时请务必注明出处为“郑在读诗”,微信公众号转载必须获得授权。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