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教育广播 > 郑在读诗> 正文

你的言行,藏着灵魂的模样 | 陶珮&玲珑

2019年04月01日 16:14 来源:驾车1066
 
 
播放
0:00 0:00
你的言行,藏着灵魂的模样 | 陶珮&玲珑

——— 今天是诗歌和爱,陪伴你的第1228天 ———

我想象不出


作者:海桑 | 诗人

郑在读诗:陶珮 | 媒体人

玲珑| 小学生

制作:昊翔

我想象不出

灵魂是什么形状

什么颜色

它可有体温,香味几何

如果我起身向它问好

它可报我以微笑

我只能看见你的身体

睁着眼看它

闭着眼看它

那些山峦、湖泊和森林

那些河流、草地和海峡

我将一一为它们命名

用手指告诉你

我走到了哪个地方

你不知道

你的身体里有音乐

有叮咚作响的小东西

有我听不懂的月光

以及我仿佛听懂的鸟鸣

它一直漫出你皮肤的边界

向我不知道的地方去

天空干净得只剩下蓝

在你的身体里

我找到了自己


 诗感

在海桑看来,诗性是大于诗人的,不管诗的定义界限为何,诗都应该是直击心灵的东西。

让人捉摸不透的灵魂,向来不似外在成形的躯体,可触可感,可以手舞足蹈。与刘慈欣塑造的不擅隐藏思想的三体人不同,灵魂尚且为人类保留着最后的底限和尊严。

然而,太多时候,我们将自己藏得过深。时间久了,就忘了灵魂的样子。如鲁迅先生所说:“面具戴太久,就会长到脸上,再想揭下来,除非伤筋动骨扒皮。”

你的言行,藏着灵魂的模样。

人生的维度太复杂,我们强迫不得自己做到面面俱到。若能于随性处拾得一份自在,让灵魂在浅处流淌,大概离真实的你和我,都不会太远。

——洛然

♚ 读诗嘉宾


陶珮(上图右)&玲珑(上图左)

陶珮,现就职于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她的女儿小名玲珑,学名袁澜轩,现就读于优胜路小学。

作为一个媒体人,她一直都钟情文字,创作文字、阅读文字、朗读文字。虽然日常工作是忙碌的,很多人都说有了孩子之后会影响工作,但她觉得孩子是一面镜子,灵动了我们的生命,督促着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六岁十个月的玲珑,爱好阅读、朗读、舞蹈、画画。闲暇时,两人也经常朗读,领略文字、语言艺术的魅力。

陶珮说:灵动、充满活力的生命,会使你深爱着生活,并享受着工作。


本微信公众平台读诗音频、视频、文字及视觉设计系“郑在读诗”团队制作。个人或媒体转载时请务必注明出处为“郑在读诗”,微信公众号转载必须获得授权。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