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教育广播 > 郑在读诗> 正文

在你心里,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 杜川

2019年04月01日 16:15 来源:驾车1066
 
 
播放
0:00 0:00
在你心里,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 杜川

——— 今天是诗歌和爱,陪伴你的第1229天 ———

在旅途中 不要错过机会



作者:于坚 | 文学家、诗人

郑在读诗:杜川 | 资深婚礼人

制作:昊翔

在旅途中不要错过机会

假如你路过一片树林

你要去林子里躺上一阵望望天空

假如你碰到一个生人

你要找个借口问问路 和他聊聊

你走着走着忽然就离开了道路

停下来把背包一甩

不再计算路程不再眺望远处

这是你真实的心愿或许你从未察觉

你听见一只鸟站在树枝上唱歌

忽然就悟出了歌子的含义

你和陌生人说说笑笑

知道了另一条河上的事情

或许你就一直躺在林子里

直到太阳落山黑夜来临

或许你从此就折进某一条岔路

只因你感觉对头心里高兴

你就是停下来躺一阵 聊聊天

你发现活着竟如此轻松

脚也不酸肩也不疼

只是不要忙着低头赶路

错过了这片林子可就不同

错过了这个生人可就不同

你要一直顺着路走才能回到家中

你要走很久很久才能回到家中


 诗感

年岁渐长,对旅途的要求越高。说走就走,成为羁绊愈来愈多的我们的一种奢侈。

当然,这里所说的要求高非是物质,而是内在的、不可言说的一种状态。

诗人于坚说得就很好,一片树林里的天空,一个陌生人的见识,一只鸟,一条河,哪怕是一条偏离主干道的岔路,都是我们旅行中独特的风景。

谁说不是呢?恰是这些有趣的事,别致的人,偶然的遇见,甚至一块有花纹的石头……延展而出的都是旅途中那些具有无限想象的某种能量。这种能量,在我们的日常里幻化万千,有时用来回味,有时用来憧憬,提供丰盛的养分,产生博大的价值。

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陈cc

♚ 读诗嘉宾


杜川

中国语路主持团队资深成员,从业已经十数载的资深婚礼人。一直沉浸于舞台所带来的挑战和满足感!

对于婚礼,他是这样认为的:“婚礼是终点,也是起点。它是结束一个人的自由的终点,也是两人创建新家共同体会小家的酸甜苦辣咸的起点。同样婚礼也是为了能够为彼此呈现出最得体和最亮眼的一幕,因为他们当天的那些画面永久的封存在自己的脑海中,会延绵一生。”

平日里,也喜欢诗词歌赋,这次来读诗,这首关于人生旅途的诗,让他深有感悟,在忙碌的生活中,抽时间停下来,不要总忙着低头赶路,常回家看看,别错过了身边最美的风景。

本微信公众平台读诗音频、视频、文字及视觉设计系“郑在读诗”团队制作。个人或媒体转载时请务必注明出处为“郑在读诗”,微信公众号转载必须获得授权。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