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教育广播 > 郑在读诗> 正文

我们途径许多地方,然后看着它们成为过往 | 宫晨

2019年04月08日 17:29 来源:驾车1066
 
 
播放
0:00 0:00
我们途径许多地方,然后看着它们成为过往 | 宫晨

——— 今天是诗歌和爱,陪伴你的第1238天 ———

海涛


作者:夸西莫多(意大利) | 诗人

郑在读诗:宫晨 | 教育工作者

制作:优扬

多少个夜晚

我听到大海的轻涛细浪

拍打柔和的海滩

抒发出了一阵阵温情的轻声软语

仿佛从消逝的岁月里

传来一个亲切的声音

掠过我记忆的脑海

发出袅袅不断的回音

仿佛海鸥悠长低回的啼声

或许是,鸟儿向平原飞翔

迎接旖旎的春光,婉转的欢唱

你和我,在那难忘的年月

伴随这海涛的悄声碎语

曾是何等地亲密相爱

啊,我多么希望

我的怀念的回音

像这茫茫黑夜里大海的轻波细浪

飘然来到你的身旁


 诗感

读罢,品啧,这是一首很美的抒情诗。

夸西莫多以抒情诗见长,而追忆又是其抒情诗的一大特点。四处漂流的生活经历,让他对故乡西西里岛以及青年时代爱恋的少女念念不忘,这些像是打在心头的烙印,体现在大多数诗歌中。

现实中的得不到,会落于文字中极致的追寻;没有根的孤独落寞,又需要往昔的温度以慰藉。每个人,都有生活和意识的独自特征,抑或说是局限性。

诗人曾说:“可有哪一位诗人不曾给自己筑起一道篱笆,作为现实世界的疆界,作为他清晰目光可能达到的极限?我的篱笆是西西里。”

然而,诗歌品鉴的维度不应该是单一的。除了内容层面的思想性,美学层面的艺术欣赏也是这一文学形式给予大多数人的精神营养。

夸西莫多在抒情诗中信手拈来的象征与比喻、语言构筑和想象铺设的音乐性及美感,还有能够触及人们细腻情感链条的功力,都是值得我们去体味和学习的。

——洛然

♚ 读诗嘉宾


宫晨

宫晨,河南艺术职业学院讲师,现任河艺新闻传媒系空中乘务专业教研室主任。

教室里的三尺讲台,已陪她度过了十年时光。生活中,舞蹈是她的致爱,将肢体的灵动融入婉转的旋律,这种感受让她的内心不断丰盈。

她经常告诉学生:想要自己充满魅力,那就不要去刻意取悦他人,而是应该像风一样,步履不停地努力,然后不断看到更美的自己。毕竟,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本微信公众平台读诗音频、视频、文字及视觉设计系“郑在读诗”团队制作。个人或媒体转载时请务必注明出处为“郑在读诗”,微信公众号转载必须获得授权。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