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教育广播 > 郑在读诗> 正文

它的属性,一半哀伤,一半欢乐 | 张锋

2019年04月08日 17:24 来源:驾车1066
 
 
播放
0:00 0:00
它的属性,一半哀伤,一半欢乐 | 张锋

——— 今天是诗歌和爱,陪伴你的第1235天 ———

清明



作者:郑愁予 | 诗人

郑在读诗:张锋 | 濮阳交通广播总监

制作:优扬

我醉著,静的夜,流於我体内

容我掩耳之际,那奥秘在我体内回响

有花香,沁出我的肌肤

这是至美的一刹,我接受膜拜

接受千家飞幡的祭典

星辰成串地下垂,激起厝间的溢酒

雾凝看,冷若祈祷的眸子

许多许多眸子,在我的发上流瞬

我要回归,梳理满身满身的植物

我已回归,我本是仰卧的青山一列


 诗感

处于仲春暮春之交,万物生长之时,一半哀伤,一半欢乐……这样的节气属性一经描述,大家便心中了然,非清明莫属。

对先祖的缅怀,是清明的主基调。细雨纷纷的时节特点加上经典易于传诵的诗句,加重了它的愁思,回忆汹涌,情绪愁苦,三炷清香,一杯黄酒,在叩首膜拜之间,完成血脉的祭奠与传续。

然而,在完成叩拜的一抬眼间,被舒爽的风吹绿的芭蕉,吹红的枝头,欣欣然然,莽莽撞撞冲进你的眼底,我想,面对新绿嫣红,无人愿意永远沉浸于悲痛。

如果赋予它更多的含义,窃以为,先祖对子孙的期冀,儿孙对家族的沿袭,生发出来的希望才是它更为深远的期冀。

人世难言,分离不是忘记,前路还长,且行且聚且珍惜。

——陈cc

♚ 读诗嘉宾


张锋

张锋,河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常务理事,濮阳市演讲朗诵学会会长,濮阳交通广播总监。

风一样游走于四季,觅高山流水,看落叶花开。他喜欢将对凡事记录于诗词之字里行间,也喜欢将心情寄托于歌曲之起伏平缓。

已过不惑之年,仍好奇世界,憧憬人生。虽居龙城一隅,心往九州天涯。风不停,脚步不停,以青春之我心,书写青春之人生……

本微信公众平台读诗音频、视频、文字及视觉设计系“郑在读诗”团队制作。个人或媒体转载时请务必注明出处为“郑在读诗”,微信公众号转载必须获得授权。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