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教育广播 > 郑在读诗> 正文

爱情背后,是义无反顾,还是遍体鳞伤 | 郑慧玲

2019年04月08日 17:20 来源:驾车1066
 
 
播放
0:00 0:00
爱情背后,是义无反顾,还是遍体鳞伤 | 郑慧玲

——— 今天是诗歌和爱,陪伴你的第1234天 ———

我的爱情并不是一只夜莺



作者:裴多菲(匈牙利) | 诗人

翻译:孙用

郑在读诗:郑慧玲 | 大学教师

制作:优扬

我的爱情并不是一只夜莺

在黎明的招呼中苏醒

在因太阳的吻而繁华的地上

它唱出了美妙的歌声

我的爱情并不是可爱的园地

有白鸽在安静的湖上浮游

向着那映在水中的月光

它的雪白的颈子尽在点头

我的爱情并不是安乐的家

像是一个花园,弥漫着和平

里面是幸福,母亲似的住着

生下了仙女:美丽的欢欣

我的爱情却是荒凉的森林

其中是嫉妒,像强盗一样

它的手里拿着剑:是绝望

每一刺又都是残酷的死亡


 诗感

究竟是平平淡淡才是真,还是轰轰烈烈相爱过,谁能笃定爱情的模样?

对裴多菲来说,爱,容易遇见,却并不能轻易得到。一生数次一见钟情,都未能顺理成章地相守始终。大量爱情诗的背后,大概是难以得到的向往和忧怅。

全诗整齐的段落,用三层比喻反衬着爱情的荒凉和落寞。美妙、安静、和平,本该是想象中爱情最温柔的样子。但现实中,大多陷入爱情这样一种非理性情愫中的人,非要感受到痛彻心扉、触及到刻骨的悲伤,才能确认爱情真的来过。

就像一杯没有任何调味品的白开水,激不起味觉的任何涟漪。

——洛然

♚ 读诗嘉宾


郑慧玲

郑慧玲,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声歌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会员。

舞台上的她,对艺术精益求精;课堂上的她,视学生如己出;平时的她,亲和简雅。在她看来,有学者,可教人;有德者,可育人。二者合之,方可为师之典范。真诚地爱学生,对于她来说,既是一种教育的力量,也是一种教学方法。

她的声音通透圆润、音质纯净、感情真挚、富有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她认为声乐艺术最突出的特征是音乐和语言的高度结合,朗诵是歌唱的基础,歌唱是朗诵的音乐化,二者相互渗透,相互影响。尤其是民族声乐更加讲究“字正腔圆”,在朗诵的基础上去准确理解和把握作品所表达的思想情感,才能达到声情并茂的效果。所以,朗诵不仅仅是她自己的热爱,更是她声乐教学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本微信公众平台读诗音频、视频、文字及视觉设计系“郑在读诗”团队制作。个人或媒体转载时请务必注明出处为“郑在读诗”,微信公众号转载必须获得授权。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