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上街区:关口前移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河南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通讯员/穆文涛 张熙

近日,记者在上街区纪委监委采访时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以监督执纪问责倒逼各驻在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bpzY42Qb..jpg.jpg

谋划在前,统筹好全面工作。建立驻在单位重要工作“周报告、月汇总”制度,要求各单位将阶段性主要工作、重要会议议程、“三重一大”事项、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定期通报派驻机构负责人,各派驻机构根据具体情况安排一周工作及监督重点,突破“监督难”的瓶颈制约,做到靶向监督、有的放矢。

把关在前,融入驻在单位。各派驻机构严把权力运行中的薄弱环节,主动沟通上门监督,通过参加驻在单位党委(党组)会议、民主生活会以及列席各专项会议,掌握各单位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找准廉政风险点,在“治未病”上下功夫。

8vxGYMjY..jpg.jpg

行动在前,强化日常监督。经常性对驻在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财务制度、作风建设等情况开展“走读式”监督检查,同时巧借巡察、审计、财政等“慧眼”捕捉各单位在纪律、作风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面对面”谈话提醒,把监督做细做实。今年以来,各派驻机构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对全区60余家单位共开展2轮累计150余次监督检查,发现相关问题78个,建立台账,提出要求及完成时限,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警示在前,督导以案促改。以区农委、环保局为重点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要求其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逐一盘点销号并做好检查、考核、验收等工作,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威力,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驻在单位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文章关键词: 上街,纪委,监督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