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教育扶贫使我家过上了好日子”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蔡红

“平义在西安研究生毕业后,导师介绍到上海一个研究所工作,年薪十几万哩,教育扶贫使我家过上了好日子。”说起儿子马平义,五星镇南马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洪九是一脸的自豪。

2016年,马洪九是拖着身患重病的妻子和还在上大学的儿子识别进入贫困户的。2017年老伴去世后,撇下父子二人孤苦伶仃不说,还欠下了一大堆债务,儿子的学费也成了一笔沉重的负担。

是放弃学业打工挣钱,还是继续咬牙坚持下去,成了闷在马洪九心头解不开的疙瘩。驻村第一书记韩增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三天两头往老马家里跑:“老马叔,可不能让平义不上学,眼下的困难都是暂时的,平义要是出息了,有你享都享不完的福呢!咱可不能因为眼前这点暂时的困难,毁了平义的大好前程!”

为进一步提振马洪九的信心,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刘云平要来马平义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和远在西安上学的马平义取得了联系,及时为马平义送去了办理贫困学生所需要的相关资料,使马平义享受到了每年6000元的国家助学金。马平义也积极通过勤工俭学和参加课题组岗位等获得生活补贴,几年研究生下来一直到2018年6月毕业,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

除解决马平义千里之外的求学问题外,村责任组还积极想办法解决马洪九家里的生活困难。

南马庄村素有种植食用菌的传统,过去由于技术落后,一年只能种植一季,现在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实现了长年种植。食用菌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原材料采购到菌棒加工、温度控制、成品采摘,用工需求十分巨大。镇村帮扶干部积极动员马洪九到附近的合作社去务工,一方面增加经济收入,另一方面也能学到一技之长。现在马洪九已经成了合作社的一名温控师傅,每年扣除农忙和季节性因素,至少能干上半年,每月能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

“多亏了党的教育扶贫好政策,才让我家盼来了好日子!”马洪九感激的话说不完,同行的镇村帮扶干部也是相视一笑,他们知道,这一家的“穷根”算是彻底拔除了!

文章关键词: 教育,扶贫,新野,五星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