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柳河:延长红薯产业链 开辟脱贫新路径

NjtPHepq.jpg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姬大伟

方城县柳河镇孟庄村位于柳河镇东部,土质多为沙壤质土,非常适宜种植红薯。正是凭借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该村种植出来的红薯品质优良、甜度极佳,而且病虫害少,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以往,孟庄村农民收获的红薯,主要是自己食用,或者用于养畜禽,并未进行深加工。为了解决销售等难题,该村村民尹红军本来在外打工,想着要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就返回村里开始带头实行“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以当地农场带动,实行订单式收购,建立起集种植、储运、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以工业化红薯加工推动农业产业化生产。如今,孟庄村每年轮换种植红薯,经过深加工后,对外出售红薯干、红薯淀粉、红薯粉条等产品。红薯粉条是当地的地理标签,传统手工漏制,具有口感筋道、爽滑的特点,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好评。

尹红军还定期邀请专业人员针对红薯选种育种及栽培技术为村民进行讲解。村民们认真听课,仔细记录,抓住机会学习更多知识。

通过积极探索“基地+农户”的新模式,孟庄村有效整合了各类资源,令分散的土地连成片,把零散的资金形成链,将个体村民们抱成团。该模式不断辐射带动更多贫困户加入,增加了村民们的直接收入,实现了农业经营主体和村民的互惠共赢。


文章关键词: 方城,柳河,红薯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