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兰考:集体婚礼倡导文明新风尚

□河南台记者谭可

“今年是我和老伴金婚50年,我们一家三代人都是时代的受益者,今天我和老伴儿为新婚的孩子们送上一份香甜的枣花馍,愿你们,幸福甜蜜一辈子!”10月7日,在兰考县第二届新风尚集体婚礼上,来自兰考县桐乡街道的刘竹英、张兰芳夫妇为参加集体婚礼的新人传递了温暖的“幸福接力棒”。

集体婚礼在兰考可不算是一件新鲜事,为倡导婚事新办、婚事简办,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兰考已经连续两年举办集体婚礼活动,新颖的策划吸引了全县适龄青年踊跃报名,不过想报名,新人们就得签下承诺:彩礼不得超过3万元。

pC4iVKlx.jpg

“前几年,兰考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情况严重,很多都是借钱办事,甚至有的因婚致贫。”近年来,兰考始终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倡树文明新风。“现在大家伙的思想观念转变了不少,我们今天响应政府号召,以零彩礼的承诺报名参加集体婚礼,也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继续这种好风尚,用奋斗赢取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参加集体婚礼的新郎刘天喜说。

集体婚礼的现场热闹红火,20对新人乘坐集体婚礼巡游车巡游兰考大半个县城,沿途数千名市民、志愿者、文艺团队载歌载舞为集体婚礼的新人们点赞送祝福。在人民广场,在震天的锣鼓声中,新人们肩并肩、手牵手走上红地毯,喜结连理,唱响属于他们的幸福赞歌。拜天地、求婚送花、集体宣言、互动游戏等一个个精心策划的婚礼环节及精彩的文艺节目,给新人们留下了深刻美好的记忆。“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拒绝高额彩礼,携手奋斗是时代新人的楷模。希望我们的新风尚能够传递到兰考县的每一位青年心中。”兰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春艳为现场的新人们送上了幸福的寄语。

Q4tBqUep..jpg.jpg

“近年来,我们开展了集体婚礼、孝老爱亲饺子宴、兰考文明户评选等一系列活动,通过选树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


文章关键词: 集体婚礼,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