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声音】第一辑: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70年披荆斩棘,
70年风雨兼程,
70年砥砺奋进,
70年春华秋实。
声音记录历史,歌声辉映时代。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
《时代的声音》
用歌声见证共和国70年的   光荣与梦想。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开国大典。毛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从此,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当鲜艳的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30万人脱帽肃立,抬头瞻仰五星红旗。

这首歌其实创作于1950年9月,适逢新中国成立一周年,看着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随风飘扬,鲜花如海的热闹景象,作者王莘脑海里反复酝酿,《歌唱祖国》一气呵成。歌曲一经发表,就因其明快雄壮的韵律而广为传唱,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各种重大活动的礼仪曲、开幕曲或结束曲,素有“第二国歌”的美誉。

从1939年林则徐虎门销烟开始,古老的中国历经鸦片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日本侵华战争等等,一部中国近代史,是一部中国遭受侵略的历史,也是一部人民反抗侵略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事件,也是二十世纪世界最伟大的事件之一,它结束了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和帝国主义奴役中国各族人民的历史,中国人民从此成为国家的主人,中华民族的发展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

文章关键词: 时代,70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