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声音】第十五辑:“一国两制”彰显中国智慧

70年披荆斩棘,

70年风雨兼程,

70年砥砺奋进,

70年春华秋实。

声音记录历史,

歌声辉映时代。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时代的声音》

用歌声见证

共和国70年的光荣与梦想。

1980年,张枚同在《词刊》第3期发表了他的新作《八十年代新一辈》。这首词主题新颖、形象鲜明,一下子吸引了作曲家谷建芬的注意,很快为歌词谱了曲,改名为《年轻的朋友来相会》,随后迅速流传开来,传遍祖国大江南北。

歌曲由年轻的朋友们相会在欢歌笑语、春光明媚的今天,向“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的未来引申,唱出了光荣属于八十年代新一辈的理想抱负。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不仅是大陆的朋友,更包括港澳台的朋友。1981年8月26日,邓小平在北京会见港台知名人士傅朝枢时,首次公开提出解决香港问题、澳门问题和台湾问题的“一国两制”构想。

“一国两制”的提出,是统一中国的智慧解决方案,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热切盼望。如同这首《我爱你,中国》一样,每当旋律响起,都能让人的内心体验到一种喷涌而出的爱国激情,让每一个炎黄子孙心中都荡漾着对祖国的崇高之爱。

同样彰显中国智慧的还有,1981年1月4日,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大江截流戗堤的胜利合龙。这标志着世界第三大河长江的命运,发生了历史性的转折:亘古以来奔腾不息的洪流,被中国人民横锁起来了,从此,历史翻开了长江为人民造福的新篇章。让滚滚长江按照人民的意志东流,在每秒4720立米流量的大江上截流,这在我国水利水电建设史上是一个创举。

文章关键词: 70,时代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