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声音】第十三辑:奔跑在希望的田野上 中国开启改革开放历史征程


70年披荆斩棘,

70年风雨兼程,

70年砥砺奋进,

70年春华秋实。

声音记录历史,

歌声辉映时代。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时代的声音》

用歌声见证共和国70年的光荣与梦想。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中国农村的全面改革制定了美好的蓝图,短短几年,中国农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时任《歌曲》月刊编辑的陈晓光在安徽、四川等地农村体验生活,他亲身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发自心底的喜悦,深切体会到了祖国大地日新月异的活力,于是他激动地写下了歌词《在希望的田野上》。

6lmqfj3Z..jpg.jpg

1978年,是在希望的田野上奔跑的一年。从这一年开始,无数中国人的命运因中国的变化而改变,而中国前进的每一个脚步都将引起全世界目光的关注!这一年,人们的生活开始变得丰富起来,许多变化正在悄然发生…也是这一年,中国国家级领导人,多次访问了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为实现中国的繁荣富强之梦开辟道路。

1979年是中国正式开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改革开放正确道路的第一年。1979年,中美建交,积极促进世界多极化趋势,向世界展示一个开放的、日渐强盛的中国。而《打起手鼓唱起歌》这首歌正是为人们展现了一幅美好生活的动感画卷,表达了人们心中的喜悦与憧憬,流露出了人们热爱家乡、建设祖国的一片豪情。  

YCWWy7rw..jpg.jpg

和《在希望的田野上》一样,《打起手鼓唱起歌》也是由施光南先生作曲。不难看出,无论是对祖国的深深热恋,还是对家乡的殷切期望,施光南先生的歌曲都唱出了中国人民走向未来的心声,唤起了亿万人民的强烈共鸣,成为经久不衰的时代之歌,激励着一代青年在他的歌声中奋发进取。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武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