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区黄台岗镇王全福:挖掉穷根 光荣脱贫

rhJzQw7x..jpg.jpg

河南广播电视台孙喜增 通讯员袁永强 吴双 牛春丽

扶贫先治懒,扶贫先扶志。这句话在宛城区黄台岗镇尤桥村王全福的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在脱贫道路上,王全福通过帮扶责任人的积极引导和自身的勤劳努力,不仅摘掉了“穷帽子”,更挖掉了思想上的“穷根子”。

王全福家共4口人,其妻子智力3级,女儿17岁智残3级,儿子上小学,一家人的重担都落到了王全福一个人的身上。其本人长期慢性病,家里收入全靠仅有的土地耕种赚取,还要支付妻子医药费用,生计难以维持。当村两委和镇脱贫组长走进王全福家中,映入眼帘的是没有院墙、院内脏乱差、衣服杂乱堆放在床上。结合本户的实际情况,2017年王全福全家被纳入贫困户。

脱贫先立志。为了帮助王全福尽快脱贫,镇脱贫责任组组长赵勇和村两委决定通过心理疏导,先从精神上帮助他树立脱贫的坚定信心,多次到其家中促膝谈心,帮助他分析致贫原因,制定脱贫计划,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让帮扶责任人感到欣慰的是,王全福很快意识到勤劳的重要性,他说: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政府能帮我们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剩下的要靠自己的努力让日子越过越好。

有了干劲的王全福很快接受了镇里给他安排的公益岗位,有了工作的他,人也勤快了很多,每次村里有什么事情,总是全力支持,人也开朗了很多,脸上也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在2018年贫困人口技能培训中,王全福踏实勤奋,专心学习,庄家也获得了更好的收成;帮扶人也不断到家中和他妻子谈心,鼓励他把家里的卫生打扫好,家庭面貌也有了很大改善;村里也准备给他19岁的女儿报个残疾人技能培训,让孩子有一技之长,一家人的生活也越过越好了。     

2018年,王全福光荣脱贫,回顾这一年来的脱贫之路,在接过“脱贫光荣”证那一刻,他激动地说:我终于脱贫了,谢谢大家对我的帮助,以后我会更加好好的干,相信未来的日子一定越过越好!

文章关键词: 扶贫,宛城,黄台岗,王全福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