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声音】第二十六辑:历经百年分离 香港回归同胞再相聚

1997的7月1日,香港回家了。

XRhK11ce..jpg.jpg      从1841年1月26日“米字旗”第一次插到港岛起,她与祖国分离了156年。香港的回归,是中国现代化过程中一个里程碑事件。中国已经不是一个半世纪前那个闭关自守的贫弱国家。百年的屈辱终于能够洗刷,分隔的同胞终于能够再次相聚。

vtzIhv1S..jpg.jpg

回归当晚,23时59分,英国米字旗和香港旗在英国国歌声中徐徐下降。零时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在紫荆花区旗相伴下冉冉升起,雷鸣般的掌声响起,许多人眼里噙满泪花。惋惜的是,提出“一国两制”构想的老人,于此年初去世,十分遗憾的未能实现“到我们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的愿望。

6TSfYdU6..jpg.jpg

然而,恰逢亚洲金融危机、禽流感、全球经济放缓、非典疫情……香港经济栉风沐雨,天灾以及意想不到的困难一次次冲击和考验着新生的特区。但是在“一国两制”的主导方针下,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在特区政府和全体香港同胞共同努力下,香港百折不挠,度过危机。依旧继续保持自由港和国际大都市的特色,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更加巩固,连续13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从这一年起,无论香港还是内地,都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重庆成为中国第四个直辖市;三峡和黄河小浪底相继截流成功;柯受良在亿万人注目下飞跃黄河壶口瀑布;东方红三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

有沧桑,有欢欣,彻夜不眠的维多利亚海港,永远风采依旧。


文章关键词: 时代,70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