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声音】第二十五辑:“双休日”“211工程”《实话实说》来了……生活更美好

如果要对95和96年做一个总结,那就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任重道远,前途光明”!中国实现了宏观调控,国民经济成功“软着陆”,既抑制了通货膨胀,又保持了经济的快速增长。

kaaT5PEF..jpg.jpg

95年对于中国的老百姓而言,最重大的变化莫过于有了真正的“双休日”,以前,对于普通职工而言,每周只能周日休息,这一天在打扫卫生、走亲访友的忙碌中度过,往往被称作“战斗的星期天”。而双休日的来临,让最熟悉的问候语“吃了吗”换成了“去哪儿玩”。双休日改变了千家万户的生活方式,也撬动了中国巨大的休闲消费市场。有张有弛的生活节奏,让工作效率反而节节攀升,这一年纵贯南北的钢铁动脉京九铁路11月通车;以公交拥挤著称于世的上海,有了第一条地铁;北京、上海接入两个Internet的节点,开启了中国互联网的商业元年。

7xbOtewL..jpg.jpg

另一个重大变化是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211”建设工程启动。我国提出了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的历史性目标。河南的郑州大学首批列入了国家“211工程”,进行重点建设。国家对人才的渴求,前所未有……

4YYjVfXn..jpg.jpg

96年的重大变化,是劳动合同制度开始建立,《劳动法》保护到了劳动者的权益,让每个人都更踏实的工作和生活。而老百姓在这一年记忆最深的,是央视的《实话实话》开播,全国人民记住了咧嘴坏笑的小崔。我们的生活在不断变轻松变愉悦,变得越来越美好。


文章关键词: 时代,70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