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召:产业扶贫鼓起贫困群众“腰包”

河南广播电视台孙喜增  通讯员廖涛 杜丰 潘喜东

“这是我今年第一次分红,分到2000块钱,到年底还有一次分红。除了分红,我家种植一亩黄精,联源公司高于市场价的回收药材,不用发愁销售问题。”10月22日,南召县城郊乡大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庆起领到河南联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分红资金后喜不自胜。当天,大庄村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像张庆起一样获得分红资金,看着手里崭新的分红现金,大家心里乐开了花。

今年国庆节后,河南联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陆续向7个乡镇、200余名贫困户发放“分红”20多万元。去年以来,联源公司为中药材种植户发放分红资金两批,总计190万元。

河南联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南召县中药材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依托自身技术、人才、资源优势,实施产业扶贫、科技扶贫、金融扶贫。联源公司采取“一对一”对口扶持贫困户,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南召县新型定向脱贫协议》,由联源公司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服务,免费向给贫困群众提供价值700余万元的白芨苗和黄精种子、蜂种蜂箱,实行订单回收产品。截止目前,扶持7个乡镇、19个村、478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对中药材种植户前两年每户每年预付分成资金4000元,保证贫困户3年最低收入12000元,药材收获后按照5:5分成,群众平均每亩收益不低于3万元。

南召是山区林业大县,中药材资源丰富,县里成立南召县中药材发展中心,对全县中药材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建设,确定辛夷、杜仲、黄精、白芨、山茱萸、艾草、连翘等作为十大道地中药材进行重点培育。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涉农企业与贫困户签订中药材种植带贫协议,实行“三包三统一三标准”管理,即包种苗、包技术、包回收,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销售,标准化育苗、标准化种植、标准化采收,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乡有产业基地、村有增收项目、户有脱贫门路”。

据统计,南召县现有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110家、中药材加工企业9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15个,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52万亩,中药材产业年产值13亿多元。中药材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安置用工、技术帮带、入股分红、产品回收等措施,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130户、7450人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依托资源优势,南召县围绕苗木花卉、食用菌、中药材、柞蚕、酵素、艾草等6大特色产业,探索实施“林+N”生态扶贫模式,成立产业专班,培育龙头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目前,全县建成苗木花卉、食用菌、中药材、柞蚕和畜禽养殖等特色种养基地125个,打造农业产业化集群3个,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33家,全县土地流转面积稳定在7.2万亩,1.3万余户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入股分红、流转土地、参与务工实现增收,户均年增收5000元。

文章关键词: 南召,产业扶贫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