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论前沿技术 共商创新合作 共享发展机遇 第二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在新乡开幕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刘激扬  新乡广播电视台记者段玉龙  实习生甘静

mTveJQm9..jpg.jpg

常新之城、创新新乡,再次聚集世界关注的目光。2019年10月25日,以“创新引领发展,协同融合共赢”为主题的第二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简称高博会)在新乡市平原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隆重开幕。

科技部、教育部、省政府、省科技厅、省教育厅、新乡市有关领导,和来自海内外的诺贝尔奖得主、院士、知名高校院所专家学者,投融资机构、企业负责人1500余人出席开幕式。

IZb8wSXW..jpg.jpg

VOv4CVDq..jpg.jpg

开幕式共分为领导致辞、主旨演讲和项目签约三个部分。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薛云伟主持开幕式。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金平发表讲话,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黄圣彪、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檀勤良、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分别进行了致辞。来自国内外多个领域的院士和专家进行了主旨演讲。

第二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作为首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于10月25至26日在新乡市举行,大会由省教育厅、省科技厅、新乡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主会场设在新乡市平原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科技成果展示厅设在新乡市平原博物院。本届高博会主题为:“创新引领发展、协同融合共赢”,将通过“展、会、赛、奖、演”五大板块,搭建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交流展示平台。

记者了解到,作为新乡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性盛会,今年的第二届高博会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规格层次更“高”。本届高博会作为科技部、河南省政府举办的“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的综合性专场活动,会议规格进一步提升,参会的嘉宾层次更高。目前,已邀请来自国内外近600家高校院所、企业的近1500人参会,其中包括1名诺贝尔奖得主,52位国内外院士,200余位专家学者;届时将有来自国内外近300家高校院所、企业的科技成果参展洽谈,展品涉及新能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大数据、5G终端、VR应用等多个前沿领域。

二、国际化更“强”。今年将有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丹麦、乌克兰等13个国家的50余位外宾参加本次高博会。新增了三项科技对外交流活动:一是“中欧科研快车—新乡站”活动,德国、意大利、波兰、荷兰、立陶宛等欧盟国家驻华大使馆科技官员来新乡,推介国外科技方面最新成果和政策;二是“中国驻外科技外交官中原行—新乡站”活动,部分中国驻外科技外交官将来新乡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和交流;三是“一带一路”系列活动之“俄罗斯知名高校新乡行”活动,来自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等高校的18位专家来新乡开展科技交流。

三、产业对接更“紧”。本次高博会将紧紧围绕新乡市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精心筹备了25场论坛活动,包括自主创新示范区协同发展论坛、精准医学论坛、5G移动通信与物联网技术高端论坛等3场主论坛,长垣市技术需求对接专场活动,“一带一路”生态农业科技国际高峰论坛等15个分论坛,还有7场座谈研讨会。

四、效果更“实”。本次高博会严格按照省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的安排部署,注重内容,突出实效。一是积极组织重大关键技术需求全球招标活动。省级重大技术揭榜攻关活动中我市共推荐7项重大技术揭榜需求,其中中电科22所和生物育种中心2家单位的技术需求揭榜成功。市级重大技术需求揭榜攻关活动共发布13个揭榜需求,银金达新材料、天丰节能两家公司技术需求揭榜成功。二是全力推进项目签约落地。围绕本次大会已洽谈对接签约合作项目141项,总投资额403亿元,此次签约的项目领域宽,起点高,合作方式多样,合作主体多元,必将极大推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三是搭建多形式对接平台。举办“出彩华夏”新乡信息通信创新创业大赛,开展项目路演暨技术成果发布会,为创业者搭建展示平台,进一步提升社会对创新创业的关注度,推动政产学研金深度融合。

同时,本届高博会科技成果展还设置室内、室外两个展区。其中,室内展区设置展位共130个,其中特装展展位5个,分别为新能源电池、5G+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绿色环保、特色农业领域;标准展位125个,包含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科技成果展20个、科研院所20个展位和高校85个展位;

室外展区设立标准展位160个,共四个区域,分为涉农产品、文化创意及其他、机械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及电子信息等领域。已确定参展单位279家,其中高校院所73家,企业140家,其他单位54家,一批无人机、机器人、5G终端、VR应用等科技含量高、互动性强的科技成果将参展洽谈。

另外,本届高博会以“创新引领发展、协同融合共赢”为主题,通过“展、会、赛、奖、演”五大板块,搭建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交流展示平台。相关活动已于10月11日开始,至10月27日结束。


文章关键词: 一带一路,创新,高博会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