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石界河:扶贫女干部舍小家为大家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刘玉菊

徐云侠,石界河镇走马坪村妇联主任,一位典型的80后扶贫女干部。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她带着满腔热情走上了扶贫之路。

10月27日,记者在走马坪见到徐云侠时,她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清秀干练有活力。徐云侠说:“马上就是重阳节了,村委要去慰问走马坪村的孤寡老人。”

第一站是走马坪村的贫困户刘海申,他家有四口人,父亲今年93岁,媳妇患有听力残疾,儿子今年上大二,平时父亲和媳妇两个人的生活都需要刘海申的看护和照管。今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刘海申已经搬进了120平方米的大房子。 

徐云侠说:“刘海申人穷志坚,虽然他本人有点驼背,但是他挑起整个家的担子。他有补鞋的手艺,平日没事就给人补补鞋,做点小营生。”

刘海申正好从外边修鞋回来,说:“儿子去年考上大学,我们是既开心又担心。正当发愁学费时,徐云侠主任帮助我们家申请了教育助推,现在孩子已经安心上了学,平日里只要遇到解决不了的事,我都给徐云侠主任打电话咨询,不管什么时候她都耐心解答。”

第二站去医院看望正在住院的上坪贫困户武金栓。武金栓的儿媳妇前不久因病去世,住院期间花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留下一个两岁的孩子,让一家人生活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武金栓经不住打击和劳累住进了医院,眼下到了大病报销的时候,武金栓将这件事托付给了徐云侠。今天,徐云侠专门去医院跟武金栓商量大病报销相关事宜。

武金栓看见徐云侠到来,十分高兴,说道:“为了我们大家,今年4月底,徐云侠主任就吃住在我们村子里,舍弃了自己小家,把脱贫工作当做自己家里事情来做,在村子里只要一提起徐云侠主任,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近段时间我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多亏徐云侠主任的关心与支持,忙前忙后的为我家跑大病报销的各种手续。”

“基层工作艰苦而琐碎,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徐云侠说:“工作疲惫可以克服,只要能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就值得。”

她就是这样,时刻牢记自己不只是一个母亲、妻子,更是一名基层的精准扶贫干部。她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文章关键词: 西峡县,石界河,扶贫干部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