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袁店乡: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夯实基层党建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林向阳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过硬的干部队伍才能夯实执政的根基。方城县袁店回族乡以用好党员干部人才为目的,突出队伍建设,激发工作活力,服务推动科学发展,凝聚跨越发展合力。

一是主动出击,强化党建引领。紧扣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治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细化实施每周环境整治评比、每季度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半年支部书记“大比武”等活动,加大党建工作在年度考核和支部评先评优中的权重,在考核和导向上充分体现“党建引领”。二是精准发力,筑牢战斗堡垒。发挥乡村党校、新时代讲习所的阵地作用,聚焦十九大精神宣讲、“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年来,邀请县委党校讲师到乡党校上党课5次,举办理论培训50余场,培训3000余人次。积极部署,领导干部带头,在全乡掀起“学习强国”学习热潮,学习平台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知识、提高政治素养的“新途径”。坚持每月8号党员活动日不动摇,班子成员到支部讲党课,支部书记带头谈体会、解难题、谋发展。发挥汉山村德孝文化创建试点村示范引领作用,全乡推广德孝文化创建,邀请国内知名家风宣教团团长作专题报告,持续推动德孝文化在袁店生根发芽,文明乡风抽枝长叶。开展庆七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典诵读会,进一步引领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提斗志。三是源头治理,建强基层队伍。年初根据各村不同情况因村施策,制定了针对性较强的村“两委”培训计划,通过组织示范培训、干部轮训、观摩学习等形式,加强了村“两委”队伍建设。制定了党员干部管理积分办法,通过对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履职尽责奉献、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方面以积分形式进行量化评比,充分调动党员工作、学习和服务的积极主动性,使党员日常管理工作更加精细化和科学化,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落实。采取从群众中寻、致富能手中挑、外出成功人士中引等多种方法,吸纳“致富能手经济能人”23人进入后备人才库,通过参与中心工作,锻炼提升能力,为基层党建注入“源头活水”。

文章关键词: 方城县,袁店乡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