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店回族乡:着眼产业兴旺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林向阳

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方城县袁店回族乡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注重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加快发展山地现代农业促进产业兴旺。

一是不断优化发展思路。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长抓企业短抓烟,林果畜牧抓长年,一村一品铸特色,调优结构育财源,回汉携手奔小康,建设和谐新家园”的发展目标,坚定种果、养畜目标不动摇,从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化生产经营入手,全力推进“林果转型、牛羊扩量”。二是积极创新发展模式。在扩大烟叶、林果发展规模同时,培育发展葡萄、食用菌、中药材、花卉等新型种植业,建成一批标准化、专业化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推动水果精品化、蔬菜高端化、药材野生化、花卉品牌化发展。鼓励农户分散养殖,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发展水平,加快发展饲料生产、杂粮加工、电子商务等配套产业,推动农业产业化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三是努力提升发展效益。加快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培育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民族工业、家庭农场、电子商务等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提升产业发展效益。四是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抓住汉山水库项目建设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借力借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改善发展环境,围绕“两山一河”(罗汉山、云雾山、袁店河)做文章,打造十平方公里的集采摘、观光、民宿、康养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按照“县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连点成线、串珠成链,旅游链条贯三产、旅游元素进万家”的发展思路,同兄弟乡镇携手发展,做强做精摘有机水果、品清真美食、游汉山水库等特色旅游产品,着力构建旅游业带动产业提升、民生改善、文化繁荣、生态环境等融合发展格局,打造城西旅游“休闲地”。

文章关键词: 方城县,袁店乡,现代农业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