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声音】第二辑: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 共谱一曲英雄赞歌

70年披荆斩棘,
70年风雨兼程,
70年砥砺奋进,
70年春华秋实。
声音记录历史,歌声辉映时代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
—— 《时代的声音》
用歌声见证 共和国70年的光荣与梦想。

凡是熟悉《英雄赞歌》的听众,没有人会只把它当成一首简单平常的歌曲随便一听,总是当即就会联想起那一部堪称经典的电影——《英雄儿女》。甚至每当《英雄赞歌》唱起,人们眼前浮现的,首先是王成紧握爆破筒和王芳在战火中引吭高歌的光辉形象。

《英雄儿女》讲述的是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战士王成阵亡后,他的妹妹王芳在政委王文清的帮助下坚持战斗,最终和养父王复标,亲生父亲王文清在朝鲜战场上团圆的故事。

1950年到1953年,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在朝鲜战场进行了历时2年零9个月的浴血奋战,总计有240万人先后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为中国争取到了相当长时期的和平建设环境,对于我国恢复国民经济和开展各项建设起到了直接的保障作用。

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后确立大国地位和中华民族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奠基之战,是中华民族重新崛起走向繁荣富强的里程碑,它将永久载入中华民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史册。

这一时期留下的大量优秀影视作品和歌曲,包括《上甘岭》、《英雄儿女》、《抗美援朝进行曲》、《我的祖国》、《英雄赞歌》等等,流传了几十年,如今依然没有失去它的魅力。一首首经典歌曲通过种种细节回答了大家:为了祖国和人民舍生取义的志愿军战士们是英雄,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克己奉公的普通劳动者同样是英雄。志愿军战士是英雄儿女,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女,中国人民是一个英雄的集体。


文章关键词: 时代,70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