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声音】第四辑:新黄河大桥通车,“火车拉来的城市”开启铁路新征程

70年披荆斩棘,
70年风雨兼程,
70年砥砺奋进,
70年春华秋实。
声音记录历史,歌声辉映时代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
—— 《时代的声音》
用歌声见证 共和国70年的光荣与梦想。

《我的祖国》是50年代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虽然这是一首表达爱国主义的英雄歌曲,但它同时也是一首优秀的抒情歌曲。它不同于很多红歌那般曲风硬朗有力,前半部曲调委婉动听,歌词真挚朴实,描绘了一幅幅祖国江河帆影漂移、田野稻浪飘香的美丽景色。

滚滚黄河水绵延万里,孕育了数千年的华夏文明。1906年,黄河上修建了第一座铁路桥,原名平汉铁路郑州黄河大桥,也是建国前中国最长的大桥。随着经济的发展,郑州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对于铁路桥的需求不断提升。由于平汉铁路郑州黄河大桥为单线铁路桥,经常有满载钢铁、煤炭、机械等物资的列车,拥挤在桥头两岸等待让车。

1959年4月21日上午,数千名职工和河南省、郑州市各界代表,汇集在郑州黄河新大桥桥头,参加隆重的通车典礼。新的黄河大桥是继武汉长江大桥之后,我国桥梁队伍在黄河上建成最大的永久性铁路复线桥,也为今后在黄河上建设新的大桥打下了有利基础。

郑州黄河新大桥通车后,不仅大大提高了京广铁路的运输能力,对于提高陇海干线运输能力也有很大作用,中原地区经济的发展也随着铁路发展而加速。而《我的祖国》里的“一条大河”也成为祖国的象征,岁月的象征,人生的象征,属于这条“大河”里的故事,也在永远不老的吟唱。


文章关键词: 时代,70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