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声音】第五辑:焦桐花开 焦裕禄精神传遍中原大地

70年披荆斩棘,
70年风雨兼程,
70年砥砺奋进,
70年春华秋实。
声音记录历史,歌声辉映时代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
—— 《时代的声音》
用歌声见证 共和国70年的光荣与梦想。

《谁不说俺家乡好》是拍摄于1961年的电影《红日》中的插曲,随着电影的轰动一时,这首《谁不说咱家乡好》随之风靡全国。但是当年的兰考,却远非歌里所唱的模样。

1962年,兰考遭遇严重灾荒,全县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1962年冬天,焦裕禄调任兰考县委书记。面对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他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他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焦裕禄精神”。

1966年2月7日清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次打破常规,占用新闻节目的时间,用1小时20分钟,播出了由穆青、冯建、周原三人执笔创作的长篇人物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著名播音员齐越,含着热泪、几经哽咽才完成了播音。

在焦裕禄精神的鼓舞下,兰考县干部群众改变了兰考的旧面貌。如今的兰考,早已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走在美丽乡村的振兴之路上。

1990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写下《念奴娇·追思焦裕禄》,2009年、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视察兰考。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

【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

多年来,习近平始终强调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虽然焦裕禄已经离开我们半个世纪,但是,焦裕禄精神永恒。


文章关键词: 时代,70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