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声音】第十辑:《绒花》风靡全国 一代人的青春芳华永不逝去

70年披荆斩棘,
70年风雨兼程,
70年砥砺奋进,
70年春华秋实。
声音记录历史,歌声辉映时代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
—— 《时代的声音》
用歌声见证 共和国70年的光荣与梦想。

电影《芳华》的上映,让这首40年前就曾风靡全国的歌曲《绒花》,一时间,再次回荡在人们耳边。《绒花》是70年代国产电影《小花》的插曲,虽然出自战争影片,但是歌声响起,却总会让人想起那些已经逝去的芬芳年华。

1974年是我国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关键的一年,一系列大型工程项目在这一年建成,包括成昆铁路、大港油田、胜利油田、黄河青铜峡水利枢,以及横跨湖北丹江口市和河南南阳市的丹江口水利枢纽一期工程。此后的南水北调工程中线也发源于此。

从1952年毛泽东第一次提出南水北调的构想,到2002年工程正式开工建设,直到今天,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个省市沿线约6000万人喝上水质优良的汉江水,半个多世纪的畅想从蓝图变为现实,汇聚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心血和人生。

歌手李健曾说,《绒花》在那个年代,就是一首摇滚歌曲。它在那个充满变数的年代,难能可贵地绽放出人性的光辉。今天,无论我们如何回望过去,每一段岁月都承载着无数人火热的青春。一代人芳华已逝,这首歌却依然带着年华的芬芳,跨越时空,拥有了经久不衰的生命力。


文章关键词: 时代,70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