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港看云\一个七〇后和一群九〇后的故事\郭一鸣

图:《鹭世界》讲述鸟类生活的世界\作者供图

青春岁月,可以如歌如诗,可以如梦如幻。前几天听到一个青春的故事,十几名九〇后,跟随一名七〇后,在黄河中游山西、河南一带,小浪底和三门峡附近的山间河畔和悬崖峭壁上,与各种鸟类一起度过五年,为了拍摄一部纪录片,他们称之为自然电影。

“当时我们在悬崖边拍摄,突然主摄影就从我面前掉下去,我整个人都蒙了,脑子里一空白,他可是家里的独子啊,我们的片子也完了!”孙宁说,“那是二〇一八年,当时我们的片子已经拍了差不多八成,如果这时候主摄影出事了,那我们所有的付出就全白费了”,孙宁站在我面前一边说一边比画,“没想到奇迹出现,择一从我脚底下位置爬起来,原来他掉下去时被石头挂住,只受一点皮外伤”。七〇后的孙宁是这部名为《鹭世界》纪录片的导演,九〇后范择一是主摄影师,正因为这段惊险的经历,《鹭世界》的主角,一只历经磨难的苍鹭,被取名为“泽一”。

我用孙宁的手提电脑看《鹭世界》(全片八十七分钟),开头已有一种震撼的感觉,富有张力的画面、独特的写生视角、充满诗意的色彩,镜头背后处处流露一种年轻人的好奇心,也许还有悲天悯人的情怀,我也说不清楚,总之一下子就把我带进苍鹭、金眶鸻、大天鹅、黑鹳等十多种鸟类生活的世界:黄河、苍穹、峻岭、峭壁,还有潺潺小溪、风中小草、漫天飞雪,影片以主角“泽一”在鹭妈妈“陆平”长达三十天的孵化后终于破壳出生,开始它坎坷艰难、充满挑战的一生为主线,以唯美镜头和令人内心颤动的故事和画面,赞美母爱和生命力,带出对人类社会发展与鸟类及自然的关系这一非常富有现实意义的思考。我对内地自然电影了解不多,但曾经看过BBC的《飞禽传》(The Life of Birds),这是一部由大卫艾登堡(David Attenborough)撰稿及主持的自然纪录片,首播于一九九八年,这是专门介绍不同鸟类的进化及生存环境的作品,一共十集,每集五十分钟,我只看了当中一部分,不知道大卫艾登堡是否也拍摄苍鹭,但我认为《鹭世界》的艺术水准,绝对可以媲美《飞禽传》,不同的是,大卫艾登堡生于一九二六年,一九五二年加入BBC,而孙宁生于一九七二年,九十年代大学毕业后曾在大学任教,后来进入河南电视台当导演,再后来在郑州成立了工作室。

“我们的团队我年龄最大,其他都是九〇后,他们大学毕业后就跟我一起干,我们以拍商业广告赚钱‘养’拍摄纪录片,《鹭世界》是我们共同的梦想,前后拍了五年,总共投入一千多万元,我到处筹钱,曾经到了发不出薪水、弹尽粮绝的境地,但是这班年轻人没有怨言没有后悔,甚至有人主动提出暂时不发工资”。孙宁介绍拍摄过程不无感慨,对他团队的小伙伴们赞赏有加,“为了拍摄金眶鸻破壳的镜头,我们因为算错时间,在山上连续守了十四天,烈日如烤,大家的衣服湿透了拧乾,干了再湿透。其实拍摄期间差点出事的不止主摄影师范择一,还有一个女孩子从高处摔伤了,但她也没有退出”。孙宁讲完微微一笑,我才发现他的下巴留有一撮小胡子,有点“一笑风云过”的轻松潇洒,我对他和这个有理想、有才华又实干的年轻人团队,充满敬意。

《鹭世界》作为中国第一部全景声自然电影正在排期公映,年底前将在内地各大院线正式上映,虽然这不是一部商业电影,更没有大名鼎鼎的创作和演出阵容,只有名不见经传的孙宁和一班九〇后的团队,但我看好这部自然电影会叫好叫座。近年内地大力推动环保意识,一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人心,这部影片所带出的思考非常及时,最难得是这部纪录片有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主角“泽一”的出色演技绝对不逊大牌明星呢。孙宁说他没有来过香港,希望不久的将来,他和他的年轻伙伴们有机会带着《鹭世界》来香港上映,和香港的年轻人互相交流。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lu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