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声音】第十二辑:高考恢复 中国重新迎来尊重人才的春天

70年披荆斩棘,
70年风雨兼程,
70年砥砺奋进,
70年春华秋实。
声音记录历史,歌声辉映时代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
—— 《时代的声音》
用歌声见证 共和国70年的光荣与梦想。

对大多数人而言,“高考”是青葱岁月“焦虑”的代名词。但1977年,高考恢复却是百万国人破除年龄、婚否、出身限制,逆转命运的唯一机会。

1977年9月,中国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恢复已经停止了10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以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人才上大学。至此,我国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中国由此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

与以往不同,1977年的高考不是在夏天,而是在冬天举行,但仍有570多万人参加考试。虽然按当时的办学条件只录取不到30万人,但是它却激励了成千上万的人重新拿起书本,加入到求学大军中去。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作于1962年,1978年经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定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这首歌是故事片《英雄小八路》主题歌。随着《英雄小八路》影片在全国的放映,《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这首歌作为脍炙人口的名歌,在广大群众中广为传唱。正如歌曲中唱到的:不怕困难,不怕敌人,顽强学习,坚决斗争,向着胜利勇敢前进,前进!参加高考,也是中国学子顽强学习,向着胜利勇敢前进的有力诠释!


文章关键词: 时代,70
(责任编辑:栗鑫)